首頁 要聞 焦點

歲末聚餐 當心酒精殘留開車觸法

根據調查,很多民眾對隔夜醉的認知錯誤,交通部長林佳龍(左)與臺灣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理事長阮道明(右)共同宣導正確觀念。(中央社)
根據調查,很多民眾對隔夜醉的認知錯誤,交通部長林佳龍(左)與臺灣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理事長阮道明(右)共同宣導正確觀念。(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近年來民眾已逐漸建立酒後不開車的正確觀念,但隔夜醉及食用含酒精料理所造成的酒駕事件仍屢屢聽聞。為宣導喝酒不開車,交通部與Youtuber合作拍攝「小心隔夜醉」宣導影片,提醒民眾佳節聚餐出遊之際,避免造成宿醉駕車。

依據內政部警政署統計資料,自104年起酒駕肇事件數由6,658件逐年遞減,至109年的4,091件,降幅38.6%;惟統計酒駕肇事的時段發現,清晨4時至中午12時,占整體酒駕時段近20%,顯示白天仍有酒駕肇事風險。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近年來,酒駕肇事件數已有逐年減少,自108年酒駕修法後,確實達到一定程度的嚇阻成效,但據資料顯示,也有不少民眾輕忽了宿醉的危險性。對此,他提醒民眾,正視「隔夜醉」問題,要充分休息,避免意外觸法成為酒駕者。

社團法人臺灣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理事長阮道明表示,隔夜醉宣導接下來將著重在觀念糾正,會運用不同傳播管道,持續落實全面性的酒駕防治。

長庚醫院胃腸科醫師錢政弘以專業的角度解釋,只要飲用酒精,不論濃度高低多寡,不論飲用量多量少,身體一定會吸收,但因每個人的體質代謝速率不同,需要充足的休息才能將酒精代謝完全。

交通部呼籲民眾,含酒的料理吃下肚,身體可能就留有酒精成分,可能還悄悄在身體發揮作用,造成判斷力下降而不自知,前一天如果有飲酒,隔天也建議最好先不要自行開車或騎車,避免宿醉變成道路上自己及他人安全的隱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