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疫情錯誤洗手 皮膚患者激增

如果發覺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的症狀趨於嚴重時,切勿等閒視之,應盡早向專業醫師咨詢,才能早日恢復健康的雙手。(Shutterstock)
如果發覺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的症狀趨於嚴重時,切勿等閒視之,應盡早向專業醫師咨詢,才能早日恢復健康的雙手。(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的蔓延讓民眾更加注重手部的清潔與衛生,與此同時,相繼有民眾的手部經常會莫名地乾癢,甚至冒紅疹;針對此情況,民眾不禁提出疑惑,為何以前洗手不會導致如此不適症狀呢?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皮膚科醫師蔣承臻說,上述這樣的皮膚症狀,通常是發生「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以往手部的「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好發在家庭主婦、清潔人員、醫護人員等族群身上,這和他們的工作會經常碰水、接觸清潔劑息息相關。

但這一段疫情期間,因手部皮膚不適而前來皮膚科看診的患者激增,推測是與民眾落實勤洗手、洗手次數增多有關。如果使用的清潔劑又是比較具刺激性的,則對手部膚的傷害會變本加厲,甚至產生乾裂脫皮的現象。

蔣承臻表示,皮膚是需要油質來做為保護的屏障,在疫情發生之前,有一些民眾洗手只是用清水洗,所以即使經過多次的清洗也無大礙;如今疫情肆虐,開始以手部清潔劑取代清水洗手,無形中皮膚的屏障遭到破壞,這使得手部清潔劑等刺激物更容易引發皮膚的不適。此外,再加上某些地區冬季氣候較為乾燥,凡此種種因素更削弱皮膚的屏障。

市面上的清潔劑百百種,到底要使用哪一種才是最適合自己的呢?蔣承臻建議,民眾如果懷疑自己有特定的接觸過敏原,可到皮膚科做貼膚測試。此外,可以使用標示為低致敏性的清潔劑來洗手,同時盡量以溫水取代冷水、熱水,洗手後要確實擦乾雙手,再塗上護手霜。在生活中盡量減少不必要的直接接觸,例如:洗碗、拖地,請戴上橡膠手套,這也是保護雙手的好方法。

蔣承臻提醒民眾,如果發覺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的症狀趨於嚴重時,切勿等閒視之,應盡早向專業醫師咨詢,才能早日恢復健康的雙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