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拜登重回巴黎協議 專家:恐毀美經濟

2021年1月20日,美國總統拜登在美國國會大廈宣誓就職後,坐在橢圓形辦公室裡簽署了一系列命令。包括決定重新加入《巴黎氣候協定》。( JIM WATSON/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1月20日,美國總統拜登在美國國會大廈宣誓就職後,坐在橢圓形辦公室裡簽署了一系列命令。包括決定重新加入《巴黎氣候協定》。( JIM WATSO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Bowen Xiao/報導、陳霆/編譯】美國總統拜登週三(1月20日)簽署了重新加入《巴黎氣候協定》的行政命令,這是他上任後第一個重大舉措之一。專家稱,這將帶來毀滅性的經濟後果,並且實際的環境效益甚微。

傳統基金會的托馬斯羅伊經濟政策研究所副所長洛里斯(Nicolas Loris)認為,雖然該協議立意良善,但從一開始就存在經濟和環境方面的缺陷。

「對美國家庭和企業來說,這將是非常昂貴的,因為我們80%的能源需求是通過碳排放的傳統燃料來滿足的」,洛里斯對《大紀元》說,「對它們進行監管,並對替代品進行補貼,將損害美國家庭和納稅人。」

「《巴黎協定》沒有實權,開發中國家在排放方面得到了自由許可。」他說,「《巴黎協定》很可能達不到預期目標。」

2016年,洛里斯和其他專家撰寫一份報告,報告中探討了美國若加入《巴黎協定》將面臨的經濟影響。

洛里斯表示,「我們估計在15年的時間裡,每個四口之家將損失2萬美元。」他說,「如果能源成本增加,美國人不僅要為電費和水泵支付更多費用,而且雜貨、外出用餐或買衣服的支出也會提高,因為這些都需要能源來製造。」

洛里斯說,這對家庭的經濟打擊將是巨大的,並對窮人產生不成比例的影響,他們在能源成本上的支出,占其預算的比例最高。

他說,「更重要的是,從全球角度來看,僅帶來經濟上的痛苦,卻沒有真正的氣候收益。」

哈特蘭研究所環境與氣候高級研究員沃茨(Anthony Watts)說,根據他們的分析,該協定將使美國「到2025年因縮減部分產業,損失約270萬個工作崗位。目前,我們將失去約44萬個製造業工作崗位。」

巴黎協定的支持者則對拜登的舉動表示讚賞。美國清潔能源協會執行長齊卡爾(Heather Zichal)說,「經濟復甦和應對氣候變化是相輔相成的,拜登一上任就把這些關鍵問題作為他的首要任務之一。」

她說,「為了讓世界克服這一挑戰,我們的國家須做的不僅是發揮作用,我們須發揮領導作用。」

美議員攔阻拜登  強調需參院決定

共和黨參議員戴恩斯(Steve Daines)提交了一項決議,主張未經參議院2/3多數通過,拜登不能讓美國重回《巴黎協定》。目前參議員有50名民主黨人和50名共和黨人,如果兩黨票數持平,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的一票將決定勝負。

戴恩斯說:「我敦促拜登按照《憲法》,將《巴黎協定》提交給參議院審議。」戴恩斯的決議得到其他5名共和黨參議員的支持,他們是巴拉索(John Barrasso)、莫蘭(Jerry Moran)、馬歇爾(Roger Marshall)、魯米斯(Cynthia Lummis)和克雷波(Mike Cra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