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夢迴大唐(14-1)

全新小說《夢迴大唐》,讓人們看到不一樣的唐朝歷史。(123RF)
全新小說《夢迴大唐》,讓人們看到不一樣的唐朝歷史。(123RF)

文/陳本瑛
接上文 (13-6)

妳怎麼能做這樣的事?

隔天一早,玄奘大師搬回了佛學院,宮裡更多的事情才要開始忙,李治忙著護送外放的家眷回鄉,其中包括蕭,而清心院則是忙著籌備高陽的婚禮。

這天,唐太宗身邊的太監曦安來到清心院,這讓大家都嚇壞了,因為皇上身邊的太監曦安親自前來,一定是發生了什麼大事。而大家也都沒有猜錯,確實發生大事了。

曦安帶走了高陽,這讓雅菊嚇昏了,采蘋趕緊派人去太醫署告知良辰,請他立刻回清心院。另一方面蕭則立刻跑去找李治來救高陽。

高陽被帶到了甘露殿,唐太宗坐在書桌旁,表情嚴肅。一看到高陽進來,便立刻斥喝:「跪下!」高陽立刻跪了下來,她沒有害怕,而且心裡明白是因為什麼事而被帶到這裡。

唐太宗怒氣的質問:「晚宴那天,妳是否找人來試吃父皇的菜?」

「是。」高陽沒有躲避。

「妳怎麼能做這樣的事?這、這是多麼傷害人的事情⋯⋯」唐太宗講完,大大嘆了一口氣,撇過頭去。

原來,晚宴當天,高陽眼見進宮的人太多,菜色又是平常少見的素菜,廚師也是不熟悉的,為了安全起見,高陽偷偷從宮外找了四名百姓來「試菜」,為的是確保當天唐太宗的飲食能夠安全。只是事情被傳揚出去,唐太宗得知此事後大發雷霆。

唐太宗問:「高陽,妳可知道,如果菜裡真的有毒,這四位被毒死了,妳如何向他們的家人交代?妳良心如何過得去?」

「我、我管不了這麼多,如果不這麼做、如果有個什麼萬一,被傷害的就會是父皇,我只能選擇這麼做!」高陽不認為自己有錯。

「高陽啊⋯父皇知道妳這麼做是為了保護父皇,但他們也有家人子女,他們出事了,他們的家人、子女、父母一樣會傷心難過啊⋯⋯」唐太宗生氣又無奈。

「我已經想好了,如果真出了事,我會給五百兩安家費,不會讓他們白死的。」高陽還是不認為自己有錯。

「住口!!妳身為大唐公主,利用並傷害自己的子民,不但不知錯,還認為自己做的對!!」唐太宗氣得快說不出話來,並深吸了一口氣。

「今天妳所擁有的一切,都是百姓們辛苦工作進貢而來,妳本應該為了百姓著想,不能有一己之私。而今,妳所做的事情,不但傷人更不利己。父皇身為一國之君,所思所想都是為了大唐百姓,堂堂正正無愧天地,若真有人對父皇不利,父皇也能逢凶化吉的,這就是善惡有報之理,父皇從不擔心這樣的事情會發生,妳也不要再做出這種事了。上天有眼,沒讓妳這次釀成大禍,給妳一個知錯改過的機會。」

高陽雖然明白唐太宗教導得對,但是性格倔強的她,依然不認錯,唐太宗下令處罰高陽打三次手心,並禁足10天。

回到清心院,所有人都圍著高陽,雅菊看到高陽手心被打得又紅又腫,心疼的抱怨皇上處罰太重。良辰拿了上好的藥替高陽敷上,李治和蕭都陪在身邊,一番折騰後大家都累了,李治正準備回自己宮裡時,卻被蕭叫住了。

蕭一邊送李治離開清心院,一邊和他談話,蕭向李治說出了他的擔憂,「雖然⋯⋯我也疼愛高陽,但這次⋯⋯我也覺得她做的有點過分了。」

「沒辦法呀⋯⋯高陽的個性就是這樣,她認準的事,沒人可以改變她的。她這麼做也是為了父皇,被打了三下板子,我想⋯⋯父皇一定會很心疼。」很明顯,李治和雅菊是一樣的看法。

蕭繼續說著,「嗯,我也是這麼想⋯⋯不過皇子,我有一事相求。」

「什麼事?」李治停下說。

「我了解你們都十分疼愛高陽,為了她好,如果哪一天她做錯事了,請不要由您或任何一位疼愛她的人來決定懲罰,而是由第三者決定,這樣才真正是公正的,才能讓高陽真正明白,是非對錯不是她一個人認知的,而是有普世價值的。可以嗎?」蕭語重心長的說。(待續,本文為作者立場)◇

接下文 (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