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經營有機農業10年有成 臺中農改場舉開栽培園區揭牌

臺中農改場有機栽培園區舉行揭牌。(記者謝五男/攝影)
臺中農改場有機栽培園區舉行揭牌。(記者謝五男/攝影)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臺中區農業改良場自99年於場內設置有機栽培試驗田,以進行有機作物生產資材開發與栽培模式建立,於1月26日舉開有機栽培園區揭牌儀式。為該場推動有機農業發展的新里程碑。

臺中農改場長李紅曦表示, 去(109)年4月依據「有機農業促進法」及相關規定,向和諧有機農業基金會提出有機產品驗證申請,9月30日通過取得有機農產品驗證證書證書(轉型期),並於( 110)年1月11日首字取得有機農產品驗證標章。為該場推動有機農業發展進入新里程碑。

台中場表示,該有機栽培園區占地約一公頃,於內設有水稻、雜糧、設施蔬菜、露天蔬菜、果樹及水域生態等試驗區。作物肥培管理使用有機質肥料、微生物肥料及微生物菌種分解的農業剩餘物質等,對於病蟲害的防治則採用黃色黏板、免登記植物保護資材及該場開發的微生物製劑等。

台中場長李紅曦表示,該場在園區評估研發中的生物性資材對促進作物生長及病蟲害防治的功效,進而將多項技術專業與授權業者生產商品上市;並著手建立水稻、薏苡、多種蔬菜及紅龍果等作物的有機栽培模式,據以輔導民眾生產安全的產品滿足消費者的需求。

台中場長李紅曦進一步說明,有鑒於該場同仁熟稔作物有機栽培技術,並具備生物資材運用及農業生產剩餘物循環再利用的專業,為使該場有機栽培區十年來的研發成果得以展現,除順利取得有機農產品驗證外,更透過有機栽培區的揭牌,與大家分享喜悅。

臺中農改場去年成果豐碩。臺中農改場去年成果豐碩。(記者謝五男/攝影)

她說,該場將配合政府政策推動有機農業發展,並持續在該園區開發有機作物生產資材與技術,並建立作物有機栽培模式。

李場長最後期許該園區是目前中台灣有機農業發展的示範基地,亦將供作有志從事作物有機栽培農友的觀摩場域,以打造更優質的農業生態環境。

該場26日除舉行揭牌外還發表109年亮眼的成果,包括鐵粉披衣稻種的濕式水稻直播技術、可濕性硫磺應用於採收期豌豆白粉病防治新策略、香菇廢木屑應用於草花栽培介質之技術、耕耘有機農業10年有成~台中場有機栽培園區取得有機農產品驗證等,琳瑯滿目,十分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