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顧問公司:只要3年 半數產品涉及物聯網

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於週二(1月26日)舉辦「2021智慧物聯國際商機論壇」。(記者賴意晴/攝影)
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於週二(1月26日)舉辦「2021智慧物聯國際商機論壇」。(記者賴意晴/攝影)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於週二(1月26日)舉辦「2021智慧物聯國際商機論壇」。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預測,在2024年左右,至少有50%的企業在產品開發應用上都會與物聯網相關,而到了2029年,與IoT(物聯網)最相關的前5大產業,依序將會是製造業、安全監控、水電瓦斯、醫療健康與政府部門。

Gartner副總裁蔡惠芬於論壇發表「全球物聯網下的商機與機會」專題演講,她指出,在2024年左右,至少有50%的企業在產品開發應用上都會與物聯網息息相關。

蔡惠芬也列舉了該機構預估至2029年,與IoT最相關前5大的產業,依序為製造業、安全監控、水電瓦斯、醫療健康與政府部門。此外,物聯網近期也已產生轉型性的影響,例如17%的受訪企業已將AI(人工智慧)導入物聯網中,55%的企業更已展開前導計畫,而受到市場的影響,23%尚未投入的企業,則計畫在未來12個月內啟動投資,這將會帶動全球智慧物聯網產業的飆速發展。

谷歌臺灣區董事總經理馬大康也發表「AIoT下的臺灣競爭力」。他指出,5G服務的開展、人工智慧和雲端的發展、電動車和自駕車的興起、新數位工具的崛起、全球加速對印度及東南亞國協國家的投資等,都是新的機會。

馬大康表示,臺灣在5G、AI、半導體產業鏈和雲端方面有堅強的基礎建設,並且有許多堅強且優秀的技術人才,都是臺灣最大的競爭優勢。因此,可加速進行全球投資布局,臺灣學生也應持續加強英文及跨領域的知識,提升臺灣的國際競爭力。

臺灣松下(Panasonic)副總經理紀文傑則分享松下在日本協助政府建立智慧城市的成功案例。

他以日本藤澤永續智慧社區(Fujisawa SST)為例指出,在AI與物聯網等智慧科技普及下,智慧城市現在具有能源管理、社區安全監控、健康照顧、綠能交通以及智能社區管理等服務;但他認為,臺灣物聯網能量與實力其實不輸日本,甚至走在更前面,希望各界一起好好努力,抓住智慧城市中的發展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