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公費流感疫苗40萬劑 開放全民接種

疾管署防接種諮詢小組召集人李秉穎說明,Flublok疫苗是用細胞培養,而不是從雞蛋培養而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疾管署防接種諮詢小組召集人李秉穎說明,Flublok疫苗是用細胞培養,而不是從雞蛋培養而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6日表示,截至25日止,公費流感疫苗總接種數約600萬劑,現今仍剩40多萬劑,他並宣布,自30日起開放全國6個月以上、尚未接種的民眾接種。

陳時中說,因應109年度公費流感疫苗開打初期,因COVID-19(中共肺炎)疫情,民眾接種踴躍,共增購41萬劑疫苗,其中35萬劑為限18歲以上使用、自美國專案進口的Flublok四價流感疫苗,均已配送至地方政府衛生局轉發轄區合約院所及衛生所,提供民眾接種。

疾管署防接種諮詢小組召集人李秉穎說明,Flublok疫苗是用細胞培養,而不是從雞蛋培養而來。當時為避免雞胚和病毒互相影響,以致疫苗效能打折,所以後來才採購該疫苗,但因缺少18歲以下的臨床試驗,所以不開放18歲以下族群使用Flublok疫苗。

陳時中表示,為節省等候時間,建議民眾接種前可先至各地方政府衛生局網站或疾管署流感防治一網通查詢,並電洽提供接種服務的院所預約,確認有疫苗後再前往接種。接種時應佩戴口罩,適度保持安全距離及手部衛生等措施。

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週(1月17日至1月23日)國內類流感門急診就診共3萬9,656人次,較前一週上升5.6%,仍較前4個流感季同期低。另國內自2020年10月至今,累計1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感染H3N2,尚無死亡病例,均明顯低於前4個流感季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