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園療養院美沙冬維持治療 送藥到家防疫完善

桃園療養院堅強醫護團隊。(桃園療養院提供)
桃園療養院堅強醫護團隊。(桃園療養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療養院是台灣知名的精神醫療機構,也是地區教學醫院,對防疫也有許多措施與貢獻。如參與桃園機場檢疫、支援某工作人員染疫之長照機構照護及協助鑽石公主任號接機任務等,皆順利完成任務,對防疫做出了重大貢獻,有22名護理師獲得政府頒發的防疫徽章肯定。

桃園療養院美沙冬維持治療,送藥到家防疫完善。桃園療養院美沙冬維持治療,送藥到家防疫完善。(桃園療養院提供)

桃療同時也是台灣最早開辦美沙冬維持療法、清潔針具交換計畫等減害措施的醫療院所之一,且目前仍是台灣最大的美沙冬治療中心,根據據桃園療養院調查,接受美沙冬治療前,海洛因等鴉片類藥物成癮個案每月平均花費約六萬元購買毒品,工作月入平均為二萬四千元; 治療三個月後,每月毒品花費降低為八千元,工作收入平均為三萬二千元。

桃園療養院美沙冬維持治療,送藥到家防疫完善。桃園療養院美沙冬維持治療,送藥到家防疫完善。(桃園療養院提供)

治療一位個案社會收益高達每月六萬元。若加上減少犯罪、健康促進等好處,實際效益應該更高。舉例來說,根據衛福部疾管署的資料,衛生教育、清潔針具交換與美沙冬維持治療等減害計畫,約減少五萬名愛滋感染者,節省愛滋病患之醫療費用高達一千二百億元。

桃療成癮治療團隊因應此次肺炎疫情,已於109年2月,將美沙冬服藥窗口由院內服藥改為對外窗口,有效降低人員群聚,導致防疫風險。並開辦隔離檢疫個案遠距視訊醫療,協助隔離個案精神醫療需求。

北部某綜合醫院院內感染事件,桃療也有美沙冬維持治療個案黃先生被匡列居家隔離,無法離開家門。黃先生原本於桃療穩定治療,因美沙冬為二級管制藥品,可以脫離被海洛因控制的生活,不用擔心警察臨檢,傳染疾病,且可以正常工作,收入可以拿來照顧家人,生活幸福而充實。這次臨時接到通知,必須居家隔離,就像晴天霹靂,工作與生活大受影響,連身體都因為無法穩定接受美沙冬治療,而產生如全身痠痛、冒汗、打呵欠、流鼻水、腹瀉、焦慮煩躁等症狀,甚至跟關懷的桃園衛生局與桃療醫護人員表示,快要撐不下去,桃園市衛生局徵得衛福部同意後,緊急通知桃療,請桃療協助,由醫護人員將藥品送至個案住所,幫助個案可以穩定治療。黃先生表示,這次能在居家隔離下,還能得到治療幫助,非常感謝衛生局與桃療的協助,會好好照顧,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有問題會打1922或詢問衛生局與桃療,希望可以順利度過隔離期間,重拾正常生活。

桃園療養院成癮治療科吳坤鴻醫師表示,接受美沙冬維持治療個案若沒有得到即時的治療,在身心極度不舒服的狀況下,可能不得已,必須做犯罪行為,用不法收入來買海洛因,且在衝動狀況下注射,可能導致愛滋與C型肝炎等傳染疾病散播。倘若個案不幸罹患病毒,導致新冠肺炎症狀,又外出尋找海洛因,在身體不適與心情煩躁下,勢必無法做好戴口罩與勤洗手等防疫措施,在外面找藥打藥過程中,接觸大眾,更可能成為重大防疫破口,導致無法承受的重大社會治安與醫療成本。

負責桃療美沙冬治療服務的護理師邱麗燕表示,給藥過程與個案保持安全距離,不擔心感染的危險,能幫助個案解決問題,覺得非常開心。雖然外出給藥服務的過程需要特別小心防疫措施與安全,回家前更需小心注意身體、衣物與車輛等等的消毒工作,比起在醫院給藥更為困難與辛苦,心理上卻覺得很充實,覺得助人工作非常有意義,以身為醫療人員為榮,之後也願意參與防疫相關工作,也期盼在政府、醫療人員與全體民眾合作之下,能盡快度過這次防疫難關,社會重回正常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