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從信念中找回真我 美著名棒球明星出書

斯塔比雷,圖為資料照。(斯塔比雷提供)
斯塔比雷,圖為資料照。(斯塔比雷提供)

編譯/雲川
「草莓先生」斯塔比雷(Darryl Strawberry)是80至90年代炙手可熱的美國棒球明星,曾效力於洛杉磯道奇隊(Los Angeles Dodgers)、紐約大都會隊(New York Mets)和紐約洋基隊(New York Yankees),創下335次全壘打、1千次打點的紀錄,並且4次贏得世界大賽冠軍。

在綠茵場外的斯塔比雷曾經是個很有爭議的人物,經常被酗酒、吸毒、觸犯法律等醜聞纏身。其父親是個酒鬼,經常回家發火。斯塔比雷回憶到,「他經常酩酊大醉地回來,我們那時還小,都嚇得不輕,天天晚上對他回家都提心吊膽。」

斯塔比雷14歲那年的一天晚上,父親從外面喝醉了回來,哥哥邁克爾(Michael)警告父親別亂來,父親卻拿起一把短槍,揚言要殺了全家。哥哥抄起菜刀,斯塔比雷抓過一把平底鍋防身。幸虧母親及時過來緩解了場面,並說服兄弟倆離開家。

「我永遠都忘不了那晚對峙的場面。很多人都不理解,家庭怎麼會給人造成如此深的傷害?」斯塔比雷說到。斯塔比雷帶著這種創傷開始了職業棒球生涯。儘管在棒球事業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他的內心一直很頹廢。他試圖用毒品和酒精麻醉自己,因此常常和棒球聯盟甚至在法律上惹麻煩。作為公眾人物,斯塔比雷的這些不良行為被大眾詬病,人們變得不關心他的比賽成績,只關注他的醜聞。

「我的傷痛激勵我在事業上拚搏,而事業上的成就讓我在放縱的行為裡毀滅自己。」斯塔比雷感慨道,「我縱情聲色、沉溺毒癮、拚命賺錢。我不停地買房、買車、買各種東西,想填滿內心的空虛,可這種空虛豈是物質能填滿的?」

雖然身為美國職業棒球聯盟的偶像級人物,斯塔比雷卻發現自己躲在榮譽光環的軀殼裡,軀殼裡真正的自我令他感到困惑,而這層軀殼終究會剝落。在充滿傳奇色彩的職業生涯中,他一直在尋找人生的意義和自己存在的價值。

信仰,讓自己卸下過去的包袱

斯塔比雷從棒球聯盟退休後,他明白是時候改變自己了。母親去世後,他看到了她留下的日記,原來母親一直在為他祈禱。直到後來遇到了自己的太太翠茜(Tracy),斯塔比雷終於尋找到了人生的真諦,他卸下了過去生活的包袱,做回真正的自己。

現在斯塔比雷對過去的一切苦難都心懷感恩,童年的創傷、牢獄生活、沉溺毒癮、從病魔中死裡逃生,這些只是生命的挫折而已,這種感恩來源於他的信仰。「信仰讓我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知道我應該怎樣活著,這不只是嘴上說說,我真正地在生活中實踐了我的信仰。」

斯塔比雷現在每年有250天,在全美各地傳播福音,他尤其關注年輕人,警戒他們不要輕易誤入歧途。「我覺得我現在做的事情比打棒球,比全壘打,比擁有粉絲有意義多了。獲得他人發自內心的認可,才是我收到的最了不起的禮物。」

告別了過去棒球明星的輝煌,現在的斯塔比雷注重家庭生活,扮演的是父親和丈夫的角色,與孩子和太太關係和睦。

斯塔比雷還陸續出版了幾本書,在他最新的著作《Turn Your Season Around》一書中,他詳細描述了他在信仰的指導下,如何擺脫過去的掙扎經歷,「每一天,即使會失敗、會犯錯,都是成功、發展和成長的機遇。」他希望人們從書中學到一些處世原則和實踐經驗,也希望自己的故事可以治癒別人的傷痛,並且讓人們相信,人可以翻身,活出精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