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走過訓政轉型非民意機關 監察院辦90周年特展

監察院長陳菊(右3)29日上午出席「守護正義 傳承90-監察院90週年」院慶特展開幕式,與監察委員們一起高唱生日快樂歌。(中央社)
監察院長陳菊(右3)29日上午出席「守護正義 傳承90-監察院90週年」院慶特展開幕式,與監察委員們一起高唱生日快樂歌。(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

適逢監察院成立90周年,監察院自29日起舉辦「守護正義 傳承90—監察院90周年院慶特展」,展期至4月30日止。院長陳菊致詞時表示,特展的重點不僅在回顧過去,更在策勵將來,她會持續推動「監察服務多元化」數位轉型計畫,加強與社會大眾積極溝通。

陳菊指出,監察院數位轉型計畫內容包括從去(109)年年底起就開始試辦的視訊陳情新制,並在今年1月1日起,將彈劾案件改以「懲戒案件線上移送系統」移送懲戒法院審理,深具指標性意義;接續又在1月27日起開辦受刑人遠距視訊陳情,為監察史與獄政史上的創舉;另外監察院也在今年1月起首次試辦「陽光法令視訊宣導說明會」。

陳菊表示,為配合政府防疫政策,這次特展也改以靜態的監察職權案例展覽,展出內容包括「監察成果」、「院景寫生畫展」及「時光軌跡—傳承90」等3個部分;並舉辦院景寫生比賽、畫展、音樂饗宴、愛心義賣等系列小型活動。另外,為使社會大眾瞭解監察院重要的歷史軌跡,也揭示了監察院職權與組織演變的4個重要時間點。

監察院說明,首先是1931年2月2日,首任監察院長于右任宣誓就職,訓政時期的監察院乃宣告成立;經2013年8月13日監察院第4屆第62次會議決議,確定2月2日為監察院院慶日。1947年12月25日《中華民國憲法》施行後,行憲後的監察院正式成立,于右任也經選舉為行憲後第一屆監察院院長,後將1947年6月5日訂為行憲開院紀念日。

第3個重要時間點為1993年2月1日,監察院由中央民意機關性質轉型為非民意機關,第2屆監察委員正式就職,第2屆院長為陳履安。最後則是在去年8月1日,國家人權委員會正式成立,第6屆監察委員也於同日就職,由陳菊出任第6屆監察院院長兼國家人權委員會首任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