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散戶逆襲華爾街 老牌遊戲商成戰場

羅賓漢(Robinhood)週四一度暫停交易GameStop。(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羅賓漢(Robinhood)週四一度暫停交易GameStop。(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華爾街大鱷操作失利,美國散戶仍大舉購買遊戲零售商GameStop的股票,但券商「羅賓漢」(Robinhood)在28日限制用戶暫停購買GameStop等股票,遭美國民眾強烈質疑,華爾街機構正在進行非法金融決策。美國國會兩黨也罕見達成共識,共同譴責羅賓漢。羅賓漢29日預告放寬限制,每位散戶每日限持有5股,超出總額無法繼續買進,但超出的部分不會被強迫出售或平倉。

美國老字號實體電視遊戲GameStop近期迎來轉型,不過,美國線上寵物用品公司「Chewy」的聯合創始人科恩(Ryan Cohen)近日透露,已獲得GameStop主要股份,將推動營運轉型,許多投資人開始認為GameStop的股價被低估;不過,美國投資管理公司「梅爾文資本」(Melvin Capital)、空頭公司「香櫞研究」(Citron Research)等華爾街機構,在1月21日起接連做空GameStop,總額達該公司總股本的140%股份。

華爾街的舉動引發美國散戶不滿,散戶透過知名社群平臺「Reddit」號召進場進場軋空(迫使空頭回補買單),讓GameStop由1月21日收盤價為43.03美元,至27日收盤價為347.51美元,漲幅高達800%。這使得梅爾文資本市值蒸發30%,緊急融資27.5億美元,香櫞研究此次做空虧損率為100%。

華爾街大鱷與散戶間的交峰持續,券商羅賓漢突然宣布,限制用戶購買包括GameStop等13檔股票,僅允許客戶出售這些股票、禁止開倉,並提高保證金要求,還宣稱假如檢測到客戶可能沒有抵押金,系統將自動清倉。

臉書配合華爾街  關閉股市討論社團

另外,臉書也配合華爾街,據路透報導,有15.7萬名成員的股市討論社團「羅賓漢股票交易員」(Robinhood Stock Traders),遭臉書官方下架。

該平臺創辦人特蘭(Allen Tran)說,臉書並沒有對下架決定提供任何細節,僅說該社團違反臉書性剝削政策,但他從未在自己的社團內看到18禁內容。

特蘭批評,「對於那些看到散戶取得成功就感到失落的大型機構,他們會試著鎖定任何可行的目標。」臉書證實封鎖該社團,但無進一步評論。

對於GameStop遭羅賓漢限制交易,美國國會兩黨議員罕見達成共識,民主黨議員歐加修-寇蒂茲(Alexandria Ocasio-Cortez)在推特上寫道:「這是不可接受的。」

歐加修-寇蒂茲指出,「現在需要對羅賓漢進行了解,為何阻止散戶購買股票?而對沖基金卻可自由地交易股票。」德州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也在推特上發文,贊同歐加修-寇蒂茲的說法。

民主黨眾議員、金融服務委員會成員特萊布(Rashida Tlaib)則說,「他們為了保護華爾街對沖基金而禁止交易,從用戶那裡竊取了數百萬美元,以保護那些幾十年來,一直把股市當作賭場的人。」

川普兒子:這就是作弊系統

美國前總統川普的兒子小唐納川普則說,「在不到一天的時間裡,大科技公司、大政府和企業媒體就迅速採取行動,開始串通、聯合保護他們在華爾街的對沖基金夥伴,這就是作弊系統。」

另外,美國散戶在Reddit論壇「下注華爾街(WSB)」社群上發出公開信說,他是2008年金融海嘯的一名受災戶,梅爾文資本等華爾街機構,當時就曾做出非法的金融決策,影響了許多人,卻沒有受到處罰,甚至又獲得政府的紓困和獎勵,「這些機構沒有得到教訓,現在又非法放空GameStop。」

他說,CNBC等美國媒體把散戶的舉動妖魔化,並企圖打壓他們,「相信這一世代的人都會記住CNBC的作為。」他也呼籲嬰兒潮世代,不要受這些主流媒體影響。

羅賓漢:會盡快恢復股票交易

由於受到各方壓力,羅賓漢已放鬆GameStop的交易限制。羅賓漢執行長泰內夫(Vladimir Tenev)表示,停止某些投機個股交易是為了保護羅賓漢和其客戶,符合該公司及其數百萬用戶的最大利益。

泰內夫強調,如今放鬆對GameStop等股票的限制,只是為符合美國證交會(SEC)的規定。他澄清,「公司開始就代表市場開放投資的角色,我們不得不施加限制,這是很痛苦的一件事,但將盡快使這些股票恢復成可交易。」

GameStop在28日正規交易時段一度重挫68%,收盤跌幅收斂至44%,報193.60美元。28日盤中19次因波動劇烈暫停交易,成交量從上週五的1.97億股的紀錄高點降至約5,500萬股。而在羅賓漢宣布放鬆對其的交易限制後,盤後交易又反彈一度漲回7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