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用芒果核做長裙 澳洲女孩呼籲減少浪費

潔西卡用了大概4個月的時間做成這件象牙色全身連衣裙(潔西卡提供)
潔西卡用了大概4個月的時間做成這件象牙色全身連衣裙(潔西卡提供)

編譯/張雨霏
來自澳洲昆士蘭的潔西卡‧柯林斯(Jessica Collins)最近剛剛讀完12年級,從小在芒果園長大的她,一直目睹芒果的浪費現象,於是她手工製作了一件獨特的芒果核連衣裙,希望以此提高人們對食物浪費的關注。

潔西卡家裡每年有超過5,000公斤的芒果被丟棄。(潔西卡提供)潔西卡家裡每年有超過5,000公斤的芒果被丟棄。(潔西卡提供)

18歲的高中生潔西卡,在昆士蘭北部的芒果農場長大,小時候就經常幫助家人包裝芒果。她親眼目睹,自己家裡每年有超過5千公斤的芒果被丟棄,因為它們的質量沒有達到超市的標準。她看到這麼多能吃的水果就這樣直接浪費掉,這段經歷一直令她很沮喪。

前不久,在雪梨Abbotsleigh學校就讀的潔西卡面臨高中畢業,學校正好有一個設計項目,這讓她產生了把丟棄的芒果,變成一件時尚作品的想法。

700顆果核 費時4個月完成

她對當地媒體表示,她用了大約700個卡利普索(Calypso)芒果的果核,花費大概4個月的時間,做成一件象牙色全身連衣裙,看起來像一件帶有荷葉邊的晚禮服。

在芒果農場長大的潔西卡,手工製作了一件獨特的芒果核連衣裙。(潔西卡提供)在芒果農場長大的潔西卡,手工製作了一件獨特的芒果核連衣裙。(潔西卡提供)

「首先我把芒果肉切掉,然後用父親的高壓清洗機沖洗芒果核,把殘留的果肉都清理乾淨再風乾,這樣就不會引來蟲子。」潔西卡說,「這個過程還是很繁瑣的。我再將果核一切兩半,然後開始將它們一針一線地穿起來,在裙子上一共縫了20排,每排70個果核,使光亮的一面朝外。」

這件連衣裙總計用1,400片芒果核製成。(潔西卡提供)這件連衣裙總計用1,400片芒果核製成。(潔西卡提供)

潔西卡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CBC)採訪時說,這件連衣裙聞起來就像芒果乾的味道,整體呈現美麗的珍珠色,所以走到外面的陽光下,它會閃閃發光。所以真的很漂亮。

她補充說,當她穿著這件衣服時,聞起來「就像一個行走的芒果」。

潔西卡手工製作了這件獨特的芒果核連衣裙,希望以此提高人們對食物浪費的關注。(潔西卡提供)潔西卡手工製作了這件獨特的芒果核連衣裙,希望以此提高人們對食物浪費的關注。(潔西卡提供)

據報導,潔西卡的家人剛開始聽到這個主意時,都覺得「她瘋了」,甚至她的老師也覺得這個構想太牽強,但一心想著讓食物可持續利用的她,最終成功把這個願景變成了美好的現實。

穿上5公斤禮服 參加畢業晚宴

據了解,這件連衣裙重約5公斤,更有意義的是,潔西卡還穿著這件美麗大方的連衣裙,參加了她的高中畢業典禮晚宴。

這件連衣裙重約5公斤。(潔西卡提供)這件連衣裙重約5公斤。(潔西卡提供)

潔西卡希望,她的連衣裙能夠為減少人們浪費的行為,打開一個思路。她指出,芒果種子的纖維可以用來製作織物,或其他可穿戴的纖維材料。

她告訴CBC:「這裡的周邊有很多農場,農民絕對希望能夠看到這些芒果,以某種方式被充分利用,而不僅僅是將它們直接扔在農場上。」(英文大紀元記者Jenni Julander對本文有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