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臉書推特封殺言論 專家:已淪中宣部

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指出,推特、臉書等在美國動輒對用戶噤聲,已淪為類似中共的中宣部角色。圖為位於美國矽谷門羅公園市的臉書總部入口。(記者李歐/攝影)
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指出,推特、臉書等在美國動輒對用戶噤聲,已淪為類似中共的中宣部角色。圖為位於美國矽谷門羅公園市的臉書總部入口。(記者李歐/攝影)

文/記者徐翠玲
針對臉書、亞馬遜、谷歌、推特等濫用自身擁有的巨大市場力量、政治影響力,變相進行言論審查、攻擊異己、抑制競爭,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指出,推特、臉書等在美國動輒對用戶噤聲,已淪為類似中共的中宣部角色,美國則顯露往數位極權發展趨勢。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曾建元表示,臉書、推特等網路媒體、社交軟體的影響是跨國性、全球性的。人類應當意識到網路媒體或社交媒體的應用,可能影響資訊知的權利,且對思想言論自由產生重大危害,應當視為國際人權法議題,並效法反核子擴散精神加以節制。

推特、臉書經常刪帖、禁言,亞馬遜切斷川粉愛用平臺Parler伺服器,斷Parler營生;YouTube動不動就給黃標、紅標斷自媒體生計。陳奕齊說,中國是大政府,市場在政府控制之下,中宣部扮演言論審查角色;美國是大市場,言論市場很多功能由私人媒體及私人社群媒體提供,但現在推特、臉書等科技巨頭在美國動輒對用戶噤聲,已經淪為中宣部角色了。

曾建元表示,過去可能由國家或國際組織使用政治權力來建構秩序,但現在因為全球化,資本家運用資本的力量及服務,同樣達到建立人類新秩序的目標。推特、臉書等網路社交媒體應用廣泛遍及全球,除了公平交易、公平貿易、反壟斷之外,還涉及全球言論自由、國際人權法問題。

曾建元指出,推特、臉書等跨國企業藉資本壟斷,可能對資訊與言論自由產生干涉、宰制的危險,應當透過國際組織、國際社會的力量,以國際法、國際公約方式來進行規範。

科技巨頭箝制言論自由 美版數位極權

美國2020年大選突顯蘋果、臉書、亞馬遜、谷歌等審查及箝制美國言論自由。對於數位極權是否以驚人速度在美國展開,陳奕齊表示,是有往數位極權發展的苗頭。社群媒體不單是平臺,且是言論市場很重要的載體,可是現在正壟斷在科技巨頭手中,科技巨頭利用數位工具管控言論自由,這是美國版數位極權。

陳奕齊指出,臉書、谷歌的政治獻金大部分都支持某個黨,它們有政治立場,用仇恨言論、種族歧視等作為封殺言論的藉口。常常持雙重標準,不會封殺中共誇張的戰狼言論或他們偏好的政治人物,選擇性的封殺他們不想要的聲音,如前美國總統川普或挺川的言論。

至於臉書、谷歌等會不會跟中共掛鉤?陳奕齊說,這些科技巨頭的行為,如替中共剷除不喜歡的言論,對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有利或投中共所好,也讓人聯想到可能向中共表忠遞出投名狀,未來不要忘了給他們好處。

曾建元表示,臉書、谷歌等美國跨國資本,有能力挑戰自己國家的《憲法》秩序,還跨國影響其他國家。過去以為國家政治力量才有辦法宰制人類社會,但在全球化時代,資本主義機制卻透過契約形式讓人們心甘情願出賣自由換取服務,其實這是一種魔鬼交易,潛移默化當中讓人們受到迫害而不自知。跨國資本往往擁有比國家更強的力量與技術能力,危害程度可能跟單一國家不相上下甚至有過之。

蜻蜓計畫為虎作倀 谷歌早有數位監控意圖?

谷歌2017年推動蜻蜓計畫,幫中共開發審查、箝制言論自由的搜尋引擎,如果跟2020美國大選,臉書、推特、YouTube等大舉封殺川普及川粉帳號舉動連結在一起,是否意味谷歌等科技巨頭早有在美國進行數位審查、監控構想?

「我不認為谷歌在可能預見的未來有這麼龐大的政治目的。」曾建元說,但在發展過程當中,谷歌慢慢發現自己的能力,如果它的能力與意圖沒有受到有效規範,當然就會變得肆無忌憚了。

曾建元提到,早期的話,谷歌的確可以進行控制,因為要使用它的軟體,必須遵守它設立的規則,影響的是一小部分使用者、消費者,由於是簡單的商業行為,影響有限,可是隨著使用的人越來越多、資訊量越來越龐大,當谷歌龐大到具有壟斷性、獨占性力量時,恐怕就會對多數人產生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