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友善回收「鈀」廢棄物 大葉大學院長李清華獲專利

大葉大學工學院院長李清華(右二)帶領學生研發貴金屬回收。(大葉大學提供)
大葉大學工學院院長李清華(右二)帶領學生研發貴金屬回收。(大葉大學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傳統的鈀回收要使用王水,化學廢液處理不易,大葉大學工學院院長李清華帶領環境工程學系研究生方姿嵐、胡竣瑋、張郁奇,研發對環境更友善的回收方式,相關技術「含鈀廢棄物回收方法」取得專利。

該校工學院院長、環境工程學系教授李清華指出,鈀是稀貴金屬,應用於汽車工業的廢氣淨化催化劑、航空工業的發動機火星塞電擊、石化業的催化劑等,台灣缺乏天然鈀金屬資源,一公斤價值超過新台幣200萬元。傳統的鈀濕法回收方式會使用王水當浸漬液,但王水本身的腐蝕性相當高,回收過程產生的化學廢液會對環境產生危害,因此實驗室著手研究如何讓「含鈀廢棄物」的回收處理更友善環境。

李清華院長表示,實驗從收集含鈀廢棄物開始,並進行成分分析,前處理先將鈀廢棄物研磨成粉末,接著將鈀廢棄物粉末放入鹽酸浸漬劑,再加入催化劑,過濾後會得到含鈀、鋁浸漬液,再把浸漬後獲得的含鈀、鋁浸漬液以氨水調整PH值,此時可以回收鋁,並得到含鈀濾液,最後再把含鈀濾液予以晶析,經晶析後就能獲得純化回收的鈀。相較於傳統回收方式,實驗室開發的浸漬回收方式較具環境有友善性,所以對環境的影響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