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拜登優先執行現有貿易政策 不學川普拓展市場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提名的下一任美國貿易代表凱薩琳戴(Katherine Tai)。(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提名的下一任美國貿易代表凱薩琳戴(Katherine Tai)。(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彭博社週一(2月1日)報導,拜登政府正在制定的貿易政策是優先考慮執行美國合作夥伴的現有承諾,而不是通過談判達成更多的交易來打開新的出口市場。

報導引述熟悉拜登團隊的行業資深人士消息說,拜登支持美國生產商的戰略重點可能是通過對話、與盟友合作以及利用現有貿易協定中的爭端解決機制來追擊違規行為,不會沿用前總統川普的國家安全關稅這一單邊工具。

拜登已表示,他不會立即取消川普政府的徵收關稅政策。為向中共、歐盟、墨西哥和加拿大施壓,解決貿易不平衡以及保護美國國內產業與就業,川普政府對上述國家加徵部分進口品關稅。

拜登一直強調,他將恢復跟盟友合作、跟中共之間既有競爭也可合作,但他是否可能取消關稅,何時取消關稅以及他將尋求對方什麼讓步,都是懸而未決的問題。

彭博社報導說,拜登政府的執法方式很可能側重於談判、調解和多邊行動,而不是單邊行動。

拜登或從美墨加協議勞工標準入手

拜登政府可能從7月生效的美墨加貿易協定(USMCA)入手,因為拜登提名的美國貿易代表(USTR)凱薩琳戴(Katherine Tai)在該協議的勞工條款談判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美墨加協定將頂替之前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

美國最大的工會美國勞工聯合會(AFL-CIO),也是民主黨的傳統盟友,自9月以來一直稱,他們將就墨西哥工人的工作條件提出第一份投訴。

美國工會長期以來一直抱怨,之前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下,墨西哥工廠壓低工資、剝奪工人權利,並在成本上不公平地比美國低。

根據美墨加貿易協定的規定,美國的任何公眾都可以提交一份申請,指控墨西哥機構剝奪了他們的權利。然後,美國的一個跨機構委員會將就此進行審查,看是否有足夠的、可信的證據。如果有,委員會就會要求墨西哥進行調查。雖然有許多步驟集中在補救任何違規行為,但美國最終可以取消對來自特定設施的產品的免稅待遇,甚至完全阻止屢次違規商品的進口。

凱薩琳戴目前正在準備參議院財政委員會的提名聽證會。她在1月的一次演講中提到了USMCA的「開創性的勞工和環境條款」,並承諾將努力確保該協議「發揮其潛力」。

USTR提名人:美國面臨中共日益激烈的競爭

凱薩琳戴自2017年以來一直擔任眾議院撥款委員會的首席貿易顧問。在2014年加入撥款委員會之前,她在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工作了數年,包括擔任中國貿易執法總顧問三年,負責處理美中貿易爭端。

在川普與墨西哥和加拿大於2018年初步達成協議後,凱薩琳戴也是眾議院民主黨人尋求加強USMCA勞工條款的首席律師。

凱薩琳戴能說一口流利的中文,對中國非常了解。她從耶魯大學獲得學士學位後,在廣州的中山大學教授了幾年英語。

1月初在美國國家對外貿易委員會講話中,一直低調的戴琪罕見對外表示,她認為,美中貿易關係是當今世界最重要的因素之一,而這是一個「比我一生中任何時候都更複雜、更脆弱的世界」。

凱薩琳戴說:「我們國家和人民在航行向前、維護我們的價值觀及世界地位時,面臨嚴峻挑戰。」

她說,在國際舞臺上,美國面臨中共日益激烈的競爭。中國的經濟由中央計畫者指導,而中央計畫者不受政治多元化、民主選舉或民意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