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壓歲錢怎麼用?孩子花錢前需要知道的事

對孩子們來說,分清什麼是需要的還是想要的非常重要。(123RF)
對孩子們來說,分清什麼是需要的還是想要的非常重要。(123RF)

編譯/徐海韻
過完年,您的孩子領到壓歲錢後,是怎麼處理的?您是否想過,自己的父母曾經教自己如何理財嗎?有朝一日,您會教育您的孩子如何理財嗎?

在孩子離開家庭這個安全網之前,孩子需要知道以下6個基本的理財原則:

第一:你的消費方式會影響你的未來

孩子們需要知道,如果他們花錢時,不對自己的選擇進行思考,他們可能會做出錯誤的決定。教他們在做出任何消費決定之前停下來思考。

第二:為你如何花錢制定目標

目標就像一張路線圖。它顯示了你現在的位置和你想去的地方。在設定目標時,要考慮到短期、中期和長期。短期目標可能與明天有關。中期目標可能是幾個月甚至一年後的事情。長期目標是很遙遠的事。

這裡有一個祕密:除非目標真的被寫下來,否則它們根本就不是目標。它們是夢想。重要的是要養成寫下目標的習慣,並為如何實現目標制定計劃。

第三:你的價值觀影響了你的消費方式

你的孩子的價值觀很可能是看到或聽到的,而不是教出來的。你做的比你說的更有說服力。讓他們看到你節約和給予他人的行為,並聽到「預算」和「儲蓄」等詞語。與其說「我們買不起」,不如說「我們不這樣花錢」。讓孩子們知道,你先存錢,後花錢,債務是個殘酷的主人。

第四:理解慾望和需要之間的區別

有時,要區分想要和需要並不容易。需要是維持生命、健康或安全,或遵守法律義務所必需的東西。食物、住所、衣服、藥品和納稅都是必需品。但它可能會變得有點複雜。一件名牌牛仔褲是需要,還是想要?衣服是一種需要,但是花很多錢買一個品牌,就超出了需要。

想要東西沒有錯。對孩子來說,分清什麼是需要的還是想要的非常重要。

第五:機會成本是真實的

我們在做消費決定時,放棄的東西叫做「機會成本」。假設你有1千元,你可以存起來,也可以花掉。如果我選擇花,你只能花一次。你失去了把它存起來的機會,也失去了從儲蓄中獲得所有好處的機會。這一次性的購買值得付出機會成本嗎?訓練你的大腦,計算每一個消費決定的機會成本,你將開始在錢上做出更好的選擇。

第六:你不可能擁有一切,但你可以擁有足夠的

每天,我們都在做決定,其中很多都涉及到金錢。讓孩子們知道,當他們證明自己可以對金錢負責時,他們會有更多的錢來打理。現在對他們的錢做出正確的決定,將使他們未來的生活更加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