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部桃「清零計畫」3日啟動 評估沒有風險營運

桃園市長鄭文燦3日表示,「清零計畫」,如果2月6日後評估沒有風險,仍需要由衛福部與部桃評估後才能確認部桃啟動恢復營運計畫。(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3日表示,「清零計畫」,如果2月6日後評估沒有風險,仍需要由衛福部與部桃評估後才能確認部桃啟動恢復營運計畫。(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啟動部桃「清零計畫」,桃園市長鄭文燦3日表示,「清零計畫」,如果2月6日後評估沒有風險,仍需要由衛福部與部桃評估後才能確認部桃啟動恢復營運計畫,下週將邀集全市11家責任醫院舉行聯防會議,以盤點新年急診、門診及住院能量盤點,以因應新年連續假期各醫院醫療能量。

鄭文燦3日主持市府防疫專案會議後受訪時指出,目前有兩個專案,部桃專案4,300多人要在5日完成採檢,並進入自主健康管理,另一個則是部桃「清零專案」則有2,088位,包括外包人員必須完成PCR的核酸檢測,都是在5日前要完成,部桃專案目前在採檢方面非常順利,南北各設一個採檢站,一天最大的容量可以到達600人,所以5日前完成沒有問題。

部桃「清零計畫」則是3日到5日,3天要完成核酸檢測,如果沒有風險,需要由衛福部與部桃評估,部桃才會啟動恢復營運計畫,衛生福利部與部桃應該會做好充分準備,市府會全力協助, 11日後就進入連假,市府將邀集全市11家主要責任醫院如何保有急診、門診與住院能量,這關係到市民與病人就醫的權利,會在8日與下週一下午再召開一次聯防會議,以確定各醫院醫療能量。

鄭文燦強調,疫情需掌握即時採檢、即時疫調、即時隔離,及即時消毒等四個即時,都是在1天內完成,只要有確診個案,當天一定做完初步疫調、足跡場所消毒、把隔離民眾匡列,隔天全部執行,將可能具感染期前期匡列,4個即時都在1、2天內必須完成。

桃園一名68歲男病患去年因藥物中毒住院治療,在部桃爆發院內群聚感染後,他於1月19日被轉院至其他醫院治療,當時進行第一次採檢為陰性,轉院成功後進行兩次採檢也為陰性,豈料在出院前2天突然身亡,死因初判是肺炎。鄭文燦強調,具體的病因、死因與疫情狀況,仍應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對外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