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軟硬兼施欲接觸 拜登政府不急

2021年2月2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首次舉行每日記者會。( NICHOLAS KAMM/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2月2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首次舉行每日記者會。( NICHOLAS KAMM/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蘇靜好、李怡欣 /綜合報導】美國拜登政府週二(2月2日)表示,現在不急於與中國接觸,等到與盟友和合作夥伴「步調一致」時,美國有望再與中國接觸。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兼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週一(1日)晚連線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National Committee on United States-China Relations)發表影音演講,呼籲讓美中關係回到可預測的建設性道路上,同時表示華盛頓應該尊重北京在臺灣問題上的立場,停止干涉香港、西藏和新疆問題。

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週二對楊的發言回應說,「在包括氣候變化這些問題上與中國進行有限的合作是符合我們國家利益的」。

他說,美國與聯盟和夥伴的關係是「要確保我們與這些盟友、夥伴步調一致,然後(我們)將在幾個領域與中國進行接觸。」普萊斯說。

同時,他呼籲,北京「停止對臺灣的軍事、外交和經濟壓力,並與臺灣民選領導人進行有意義的對話」。

另外,普萊斯表示,華盛頓對中共中央政府試圖取消為12名香港人代理案件的律師職業資格、騷擾律師的做法「深表關切」。

「我們敦促北京尊重人權和法治,立即恢復律師的法律資格。」普萊斯在推特中寫道。

白宮拒絕透露習近平是否要求跟拜登通話

美國總統拜登自1月20日上任以來,尚未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交談,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在記者會上表示,她無法透露何時雙方領導人可能進行通話。

同時,她也拒絕透露中方是否要求與拜登通話。

拜登在競選期間,稱習近平是「暴徒」,並誓言要帶領國際社會一起「對中國(中共)施壓、孤立和懲罰」。

拜登政府尚未完全闡明其對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戰略,但目前的動作看,拜登政府大體上是在延續前總統川普強硬對華政策。

到目前為止,拜登政府誓言要「超越」北京,並贊同川普政府在卸任前認定的中共對新疆穆斯林實施的種族滅絕行為,但同時也強調希望在氣候變化等政策優先事項上跟北京進行合作。

莎琪說,隨著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就任,「與中方接觸的層面會更多」,但她也和普萊斯說的一樣,拜登政府與盟友和夥伴交談位於第一位。

美防長命尼米茲號航母轉戰印太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週二(2日)宣布,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已下令海軍尼米茲號(USS Nimitz)航母戰鬥群離開美軍中央司令部負責的區域,進入印度太平洋地區。媒體報導說,此舉意味對抗中共威脅將成為拜登政府五角大廈的重點。

尼米茲號被部署到印太地區,意味著美國海軍兩艘航空母艦在太平洋戰區運作。羅斯福號航空母艦戰鬥群於2020年12月23日開始在印太地區運作。雷根號航空母艦目前正在日本進行維護。

AIT:拜登致力臺灣安全

美國在台協會(AIT)昨(3)日表示,美國總統拜登致力臺灣安全,美方呼籲北京停止對臺灣的軍事、外交及經濟施壓,並應與臺灣民選官員(democratically elected representatives)進行有意義的對話。

AIT發言人孟雨荷(Amanda Mansour)3日聲明表示,過去40年來,美國的一中政策向來是以《臺灣關係法》、《美中三個聯合公報》及《對臺六項保證》為準則。美國致力於深化與臺灣的關係,臺灣是領先世界的民主體制,也是關鍵的經濟和安全夥伴。美國與臺灣的貿易關係促進了美國的利益,也協助創造在美國的經濟機會。「我們將持續強化我們與臺灣的經濟關係」。

孟雨荷的說法與美國務院1月23日聲明一致。

國際關係學者宋承恩分析聲明中的遣詞用句,將美臺關係「去官方」,研判拜登對華政策極可能回到歐巴馬時期,前國務卿蓬佩奧離任前,取消的臺美交往限制內規枷鎖恐怕又將重回檯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