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尋找資安女婕思」競賽啟動 培養女性資安人才

「2021 GiCS(Girls in CyberSecurity)第1屆尋找資安女婕思」活動流程。(科技部提供)
「2021 GiCS(Girls in CyberSecurity)第1屆尋找資安女婕思」活動流程。(科技部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科技部3日宣布,「2021 GiCS(Girls in CyberSecurity)第1屆尋找資安女婕思」競賽正式啟動。科技部長吳政忠表示,未來是人跟萬物聯網的社會,資安與生活中任何事都有關,而非只有專業工程師才需要關心的事;盼透過主題競賽的方式,啟發學生對資安的興趣、培養國家資安人才。

吳政忠表示,隨著世界進入5G時代,從智慧家電、智慧城市到國防科技,民眾在生活增加了許多連網設備,卻也同時提升了對資訊安全的需求;過去認為只要把家門鎖好就很安全,但未來是人跟萬物聯網的社會,若資安防護不足,不只個人隱私,就連身家財產都會受到威脅,政府、企業的資料都有可能一夕消失。

吳政忠說,舉辦這個活動主要就是希望能鼓勵更多年輕人投入資安行列,因為在國際資安攻防戰中,只有第一沒有第二,否則就會被攻破;其次,希望透過這個活動讓社會大眾了解,駭客不是只有壞人,因為白帽駭客是能夠保護國家資訊安全的;最後,由於臺灣目前STEM(科學、科技、工程、數學)領域中的女性僅約24%,希望能提升這個比例。

「2021 GiCS(Girls in CyberSecurity)第1屆尋找資安女婕思」活動流程。「2021 GiCS(Girls in CyberSecurity)第1屆尋找資安女婕思」活動流程。(科技部提供)

科技部前瞻及應用科技司副司長蔡妙慈說明,這是專門為高中職及大專女學生舉辦的科普活動,內容包含2個主題式活動,「資安闖天關」以線上及實體關卡帶領參賽者挑戰物聯網、自駕車資安;「創意發想賽」則著重於日常生活與資訊安全相關的議題發想。2個主題皆區分為高中職組、大專組,報名時間為2月5日至3月11日。

蔡妙慈表示,2個活動將分別選出30組入圍團隊,決賽預定於4月24日在臺南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C區聯合研究中心舉辦。只要參賽就能更親近生活中的資安、體驗最新科技,晉級決賽的高中職組學生可獲得學習歷程證明,大專組更有機會得到實驗室、企業的實習機會;希望能在學生「分組、選系」之際啟發對資安的興趣,培育未來資安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