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竹市金牌農村友善菜園開工 營造可食地景

為創造讓遊客安心體驗的農耕園區,新竹市茄苳社區3日舉行「友善菜園」開工典禮,由副市長沈慧虹(左四)帶領貴賓一起祈福、持金鎚敲金磚。(記者林倩玉/攝影)
為創造讓遊客安心體驗的農耕園區,新竹市茄苳社區3日舉行「友善菜園」開工典禮,由副市長沈慧虹(左四)帶領貴賓一起祈福、持金鎚敲金磚。(記者林倩玉/攝影)

【記者林倩玉/新竹報導】新竹市的桃花源茄苳社區,因擁有豐富的生態及百年的玉蘭花、客家大院、福德祠等優異條件,獲選為新竹市第二屆金牌農村。為了創造讓遊客安心體驗的農耕園區,茄苳社區3日舉行「友善菜園」開工典禮,由副市長沈慧虹帶領貴賓一起祈福、持金鎚敲金磚,要幫茄苳社區做出埤塘花園、散步道、休息平台,並整建社區菜園、種植可食花樹,成為遊客體驗插秧、收割及輕旅行的好去處。

沈慧虹表示,茄苳社區105(2016)年開始打造百年福德祠蝴蝶園區、環保公園及茄苳草寮,每一年都有新的驚喜,每一年居民合力創造新事物,也合力維持每一年的成果,在社區閒置空間廣植蜜源與食草植物,營造蝴蝶生態園區,也同時讓雜亂空間成為大家最喜歡的打嘴鼓(客語聊天之意)所在,甚至成為茄苳國小的生態教室,讓人眼睛都亮起來,原來新竹市有這樣的世外桃源。

沈慧虹說,這一次市府向水保局爭取150萬元(含配合款),要幫茄苳社區做出埤塘花園,用生態工法整建社區菜園,完成後會有散步道、休息平台,也會種植可以吃的花樹,未來作為友善耕種體驗園區,提供遊客體驗、社區共餐、學校食農教育等,用美美的園區來行銷乾淨種、清潔吃的友善耕作方式。

茄苳里長古秀芬表示,友善菜園目前占地約800坪,地主很熱心,願意提供出來讓民眾認養,住在都市的民眾想體驗種菜就會來找他,他也很樂意跟大家分享。茄苳里的居民都滿懷期待,社區熱心志工也自動提供當季蘿蔔糕及客家傳統麻糬當伴手禮,邀請大家來茄苳社區參加農食輕旅行。

「友善菜園」的改造開工,將幫助茄苳社區做出埤塘花園、散步道、休息平台,並整建社區菜園、種植可食花樹,成為遊客體驗插秧、收割及輕旅行的好去處。「友善菜園」的改造開工,將幫助茄苳社區做出埤塘花園、散步道、休息平台,並整建社區菜園、種植可食花樹,成為遊客體驗插秧、收割及輕旅行的好去處。(記者林倩玉/攝影)

茄苳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賴彭耀南說,目前田地正值休耕期,居民改種許多油菜花、蘿蔔,供遊客觀賞及體驗拔蘿蔔,景觀非常優美。

市議員陳啟源表示,來到茄苳,映入眼簾的盡是山林原野,社區在古秀芬里長及賴彭耀南理事長的努力下,做了許多總體營造,其中還整建對農村灌溉、蓄水非常重要的埤塘。另外,社區對老人不遺餘力的關懷,加上以土地有效運用再活化為社區共同推廣目標,都能讓人感受到這裡的人文之美。

新竹市議員陳啟源(左)與茄苳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賴彭耀南歡迎大家到茄苳社區體驗茄苳之美。新竹市議員陳啟源(左)與茄苳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賴彭耀南歡迎大家到茄苳社區體驗茄苳之美。(記者林倩玉/攝影)

產發處處長張力可指出,茄苳社區以「園區式」規劃的概念,由小處著手,從居民凝聚力出發,由點到線到面循序落實整體藍圖規劃的精神值得新竹市各社區學習。現已完成的客家老宅曬穀場、農事體驗區與這次的友善菜園改善工程,可見其落實「生態教育園區」的堅持與態度,社區的未來發展令人值得期待。

目前田地正值休耕期,居民改種許多油菜花、蘿蔔,供遊客觀賞及體驗拔蘿蔔,景觀非常優美。目前田地正值休耕期,居民改種許多油菜花、蘿蔔,供遊客觀賞及體驗拔蘿蔔,景觀非常優美。(記者林倩玉/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