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多吃蔬果 「單寧酸」可抗疫

中國醫藥大學科研團隊近日發表,含「單寧酸」成分的食物,可有效抑制病毒的活性,及進入宿主細胞的能力。( 123RF)
中國醫藥大學科研團隊近日發表,含「單寧酸」成分的食物,可有效抑制病毒的活性,及進入宿主細胞的能力。( 123RF)

文/記者黃玉燕
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如何降低感染機率?中國醫藥大學科研團隊近日發表,含「單寧酸」成分的食物,可有效抑制病毒的活性,及進入宿主細胞的能力。而「單寧酸」即普遍存在於日常食用的蔬果中,包括柿子、葡萄、香蕉、芭樂以及紅酒等等。

多吃蔬果健身,中醫大研究「單寧酸」可抗疫。多吃蔬果健身,中醫大研究「單寧酸」可抗疫。(記者黃玉燕/攝影)

研究團隊篩選多項天然化合物,發現「單寧酸」是一種具高潛力的雙重對抗中共病毒和跨膜絲氨酸蛋白酶2的抑制劑。

院士洪明奇表示,研究團隊在分子實驗分析中,證實單寧酸和這兩種蛋白質形成穩定的複合物結構,進一步抑制這兩種蛋白酶的活性;另功能性試驗也發現,單寧酸會抑制病毒進入細胞。但他也強調,研究只能作為一種發現,至於抗菌能力與個人體質與生活習慣都有關。

什麼是「單寧酸」?單寧酸是一種水溶性的「多酚類」,常見於草本與木本植物、蔬菜、高粱、漿果、香蕉、葡萄、柿子、紅莓、油桃、及紅酒等。

多吃蔬果健身, 中醫大研究:「單寧酸」可抗疫。(記者黃玉燕/攝影)多吃蔬果健身, 中醫大研究:「單寧酸」可抗疫。(記者黃玉燕/攝影)

多酚類化合物不僅是廣為人知的抗氧化劑和自由基清除劑,近期也有大量的研究,證實單寧酸可抑制癌細胞的代謝、增生、侵入、轉移,並具有抗發炎的效果,同時是一種對抗癌的預防和治療之化合物。

對於「單寧酸」的攝取,有營養師指出,香蕉、柿子、葡萄、石榴、青梅、茶葉、蘋果、芭樂、覆盆子、蔓越莓等,都是富含單寧酸的食物,是含有抗氧化的物質,適量攝取有益健康;尤其水果越不熟、吃起來越澀,單寧酸含量就會越高。

營養師也提醒,單寧酸食物要避免與蛋白質食物共食,最好間隔2小時以上,以免造成腸胃的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