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深山平地零距離 屏東舊筏灣基地臺啟用

屏東縣瑪家鄉舊筏灣部落行動電話共構基地台4日正式啟用,立法委員伍麗華特別在現場以視訊方式與屏東縣長潘孟安連線,分享舊筏灣的美麗景色及喜悅。(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縣瑪家鄉舊筏灣部落行動電話共構基地台4日正式啟用,立法委員伍麗華特別在現場以視訊方式與屏東縣長潘孟安連線,分享舊筏灣的美麗景色及喜悅。(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舊筏灣部落手機終於通了」。屏東縣瑪家鄉舊筏灣部落行動電話共構基地臺,2月4日正式啟用,立法委員伍麗華特別在現場以視訊方式與屏東縣長潘孟安連線,分享舊筏灣的美麗景色及喜悅。

屏東縣瑪家鄉舊筏灣部落行動電話共構基地台4日正式啟用,立法委員伍麗華(前排左3)等人出席啟用儀式。屏東縣瑪家鄉舊筏灣部落行動電話共構基地台4日正式啟用,立法委員伍麗華(前排左3)等人出席啟用儀式。(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瑪家鄉舊筏灣部落保存12棟完整石板屋,獨特的歷史文化及自然環境成為近年熱門的觀光景點,但位處深山之中,網路及通訊訊號微弱不僅使居民生活無法獲得保障,更讓旅客無法即刻分享眼前所見的美好事物。

伍麗華表示,過去擔任屏東縣政府原民處長時,推動「屏北旅遊」,將舊筏灣石板屋稱做「老闆找不到」行程,去年協助舊筏灣石板屋取得文資身分後,也著手邀集NCC、通信業者、臺電公司等相關單位召開協調會,改善當地網路通訊品質,經過一年努力今日總算花開結果。

瑪家鄉舊筏灣部落行動電話共構基地臺,範圍涵蓋瑪家鄉舊筏灣部落山區、泰武鄉北大武山步道和霧臺鄉的舊好茶部落。伍麗華感謝屏縣府團隊積極協助,得以提升並保障族人們的生活品質及安全,也感謝中央正視原偏鄉地區的「通訊正義」,未來舊筏灣的美麗將透過網路被世界看見。

通訊不良的問題一直困擾著當地居民數多年,縣長潘孟安表示,如今網路通訊得以延伸至深山部落,不僅使得居民生活品質提升,未來更可將文化、教育等資源深入山區,讓高山與平地再也無距離。

潘孟安說,原偏鄉地區的網路品質與民眾在生活、教育、醫療及防災等需求密不可分,為此,縣府先從「電力問題」著手,於縣內增設12處微型電網,今年更預計增建7處,讓天災來臨時不因斷電成為孤島;也陸續完成獅子鄉南世村、丹路村、車城鄉保力村及舊筏灣部落的共構基地台,讓穩定的行動訊號能夠守護部落。◇

屏東縣瑪家鄉舊筏灣部落行動電話共構基地台4日正式啟用,立法委員伍麗華特別在現場以視訊方式與屏東縣長潘孟安連線,分享舊筏灣的美麗景色及喜悅。屏東縣瑪家鄉舊筏灣部落行動電話共構基地台4日正式啟用,立法委員伍麗華特別在現場以視訊方式與屏東縣長潘孟安連線,分享舊筏灣的美麗景色及喜悅。(屏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