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線採訪】哈爾濱疫情管控混亂 民眾怨聲載道

哈爾濱呼蘭社區被封大門、加圍欄。(網路影片擷圖)
哈爾濱呼蘭社區被封大門、加圍欄。(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王佳宜、駱亞、洪寧、張頓/報導】黑龍江此波疫情確診者不斷攀升,高風險區增至5個。當地民眾向《大紀元》表示,官方對疫情不透明,並嚴控低風險小區,管控混亂還不讓民眾有怨言,擔心這種壓抑心理不知道還能挺多久。

低風險區也封 民抱怨:亂七八糟

據黑龍江官方公布,2月3日0-24時,當地新增確診病例4例,其中綏化市望奎縣3例,哈爾濱市呼蘭區1例。

目前哈爾濱的疫情高風險區就有5個,包括哈爾濱市呼蘭區蘭河街道,哈爾濱市利民開放區裕田街道、綏化市望奎縣全域、綏化市海倫市永福鎮東大村、綏化市海倫市永福鎮眾發村等。

而呼蘭當地從航拍影片來看,所有的小區除了封樓門外,都安上了高高的圍欄。

哈爾濱市民于先生表示,那邊疫情很嚴重,從1月19日開始封的,但自己所在地區是低風險區,政府不說也不報,自己也不知道疫情到底是怎麼回事就被封在家裡了。「上面一聲令下,整個亂七八糟的,都封在家裡了。每2天一戶只能出去一個人,2個小時就得回來。」

他介紹自己周邊的區域也多是這種情況,不管家裡多少人都一樣。「現在出來挺多管控嚴的社區,現在每個社區比去年嚴。有個公務員社區都封了,他們都出不來了。公務員都出不來,政府也不辦公了。」

低風險社區又拆又封 民眾不滿扒鐵條

哈爾濱的鄒女士也向《大紀元》記者表示,「像我們社區拆了封、封了拆的,咱也不知道政府怎麼想的,前幾天也封了,居民不高興,就把焊上的鐵條扒下來了,居民照樣來回走。」

她強調,「我們社區的人沒聽說有確診的,又給封上了,弄得可緊張了。我們這是低風險地區呢,這封閉不得幹活嗎?無形中增加了成本,鐵條不是花錢買嘛,加上疫情消毒藥水這些個亂七八糟的,這些成本加起來,業主增加了費用。」

也有民眾表示,社區裡有大樓不斷突然被封閉,實際疫情可能遠比官方公布嚴重。

私營企業80%都關了 生活艱難

于先生介紹,自己所在的單位,因為有人從高風險區回來,所以公司也就不上班了,已經居家辦公了。自己同事就有被封門封戶的,因為在家封著,具體不太清楚。

他還表示,前一陣出去發現,「很多私營(公司)有80%都關了。打工的、上班的怎麼辦?這種封門封戶能堅持多長時間,再想復原是挺難的一件事。」「本來過年大家現在應該去消費、去掙錢,現在都圈起來了,以後對老百姓的生活影響挺大的。」

鄒女士則說,她們樓下有個口腔醫院關門了,「關門了就沒收入了,可是得交房租吧,給很多人造成了困難。」

呼蘭市民:實際疫情比官報嚴重

2月4日,哈爾濱市呼蘭區多名市民告訴《大紀元》記者,當地的疫情比當局通報的嚴重得多,很多社區已經封閉半個多月了,連住戶大樓的大門都出不去。

利民開發區利民街道長禹星港灣裕田小區3號樓居民高先生(化名)說,自己已經在家裡待十五六天了,「這裡的單元樓(指社區內單一棟建築物)都鎖上了,都封了,出都出不去了。」

高先生披露,他們周邊多個小區都有人感染的,大多是從正大食品傳染的,正大前幾天就發現80多例陽性了。利民開發區很多人不敢開業了,在道上現在是見人就抓,抓走隔離去。

利民街道一超市員工對《大紀元》記者說,「我們這裡高風險了,店裡還正常營業,但進店需要掃碼。」該員工說,疫情在南京路街道北京路、金馬花園北邊那一塊很嚴重,是金馬花園對面的街道;北海花園都封了,是正大的確診了,住在社區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