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陸府新年首檔藝術展 蔡佳葳行為藝術登場

陸府新年首檔藝術展,展出當代藝術家蔡佳葳系列作品。(陸府生活美學基金會提供)
陸府新年首檔藝術展,展出當代藝術家蔡佳葳系列作品。(陸府生活美學基金會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過去一年疫情下,陸府生活美學教育基金會陸續推出線上影片教學、擴大戶外馬拉松活動等方式,提供陸府家族如常的生活美學。歲末、新年期間,基金會在臺中歌劇院「陸府藝角」規劃《兩界》藝術展,展出當代藝術家蔡佳葳系列作品,現場還可欣賞到藝術家創作經文的書寫過程,民眾不妨走一趟、感受不一樣的藝術新氣息。

2021年陸府首展蔡佳葳個展《兩界》,以超脫自然的視角,重新解讀當代藝術領域。《兩界》個展包含一件她在「陸府植深館」的樹上書寫心經作品;以及臺中國家歌劇院「陸府藝角」展出書寫《華嚴經》的行為藝術紀錄。

陸府新年首檔藝術展,蔡佳葳與印尼女工藝家的《重生》系列綁染(ikat)織品。陸府新年首檔藝術展,蔡佳葳與印尼女工藝家的《重生》系列綁染(ikat)織品。(陸府生活美學基金會提供)

另一展出,為蔡佳葳與與印尼女工藝家聯手創作《重生》系列綁染(ikat)織品,在長達十個月的計劃期間,印尼松巴島的年輕織布者,以上一代流傳下來的傳統織布法,運用當地手紡紗線與人工採摘的原生植物染料,如靛藍、薑黃、檄樹創作出象徵「重生」的龍蝦圖騰。這個計畫是蔡佳葳與鄉村地區女性工藝家合作的系列計劃之一,目的在保存快速消逝中的傳統工藝技術,以及運用植物性在地媒材的知識及技術。

此外,蔡佳葳從2月起,不定期在臺中歌劇院「陸府藝角」舉辦現場創作。值得一提的是,作品使用的顏料是西元五世紀時,印度到東亞間經文流傳的路線上,洞穴壁畫中所使用的礦物顏料,創作者刻意以此顏料來呈現距離時空的意涵。

本次策展人郭昭蘭為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副教授,曾擔任台北市文化局評鑑委員、北美館第23屆美術品典藏審議委員會委員。展覽自即日起至5月30日止,「陸府藝角」新春期間不打烊。「陸府植深館」採預約制(0800-524365),大年初四即可預約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