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福衛七號升空19個月 6顆衛星3日終布署完成

福衛七號軌道示意圖。(科技部提供)
福衛七號軌道示意圖。(科技部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福衛七號」自前(108)年6月25日在美國發射升空後,經過1個月的健康檢查和18個月的轉換軌道,6顆衛星已於3日成功從720公里高空的暫駐軌道布署於550公里的任務軌道。科技部8日表示,福七除了可提升24小時天氣預報準確度10~11%,更有助於預測颱風路徑。

科技部表示,太空產業是國家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之一,福衛七號則是臺灣太空科技的重要指標,也是臺美近年來最大的科學合作計畫,由科技部轄下的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與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共同執行。

福七是由6枚衛星所組成的衛星系統,主要是以掩星技術進行觀測,同時接收美國GPS、俄國GLONASS全球定位衛星的訊號,每日可提供全球南北緯50度間約4千點的大氣垂直剖線資料,大量補足熱帶海洋地區極缺乏的觀測數據,可提供24小時均勻分布的大氣層與電離層觀測資料,供氣象預報和太空天氣監測使用,大幅提升全球氣象預報準確度。

福衛七號在美國發射場酬載作業廠房內進行測試福衛七號在美國發射場酬載作業廠房內進行測試。(科技部提供)

科技部說明,衛星運行高度會受到速度影響,因此只要朝向與衛星運行相反的方向噴射,當衛星減速時就會使軌道下降;每顆衛星降至預定高度需費時108天,加上最初1個月的健檢,從發射後到2月3日完成布署共費時19個月。

並且,在布署完成前福衛七號已開始執行任務,去(109)年3月7日首次與NOAA同步對國際公開大氣觀測資料;經國際間氣象作業單位證實,在觀測點尚未均勻分布的情形下,福衛七號所提供的資料即可減少24小時天氣預報誤差10~11%。同年9月15日再與美國大氣科學大學聯盟(UCAR)一起公布接收GPS衛星訊號所得的電離層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