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58國反人質外交 中共對號入座

2019年3月6日,在卑詩高等法院進行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引渡程序聽證時,人們手持被中共關押的兩名加拿大人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史佩弗(Michael Spavor)的照片,要求北京當局釋放他們。(記者余天白/攝影)
2019年3月6日,在卑詩高等法院進行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引渡程序聽證時,人們手持被中共關押的兩名加拿大人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史佩弗(Michael Spavor)的照片,要求北京當局釋放他們。(記者余天白/攝影)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週一(2月15日),加拿大發起了一項由58個國家組成的倡議,反對某些國家的人質外交,宣言並沒有指明針對哪些國家,但中共的黨媒自暴其醜,主動對號入座。

發起倡議的加拿大外長加諾(Marc Garneau)說,這種任意拘押外國公民作為外交籌碼的做法,是「不可接受」的行為。其它簽署國還包括美國、日本、英國,澳洲以及歐盟幾乎27個成員國。

加諾在電話中表示:「將人從家裡抓走,把他們當作討價還價的籌碼,這樣做既不合法也不道德。」他還表示,這是多個國家首次嘗試簽署這方面的共同宣言。

該宣言不針對任何國家。加諾說,宣言的目的是對那些拘留外國人的國家、或企圖這樣做的國家施加外交壓力。路透社報導,一位匿名的加拿大官員說,中共、伊朗、俄羅斯和朝鮮等國有過逮捕外國人的先例,引發國際擔憂。

不過中共似乎急於對號入座,在58國宣言正式發布之前,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就搶先引述所謂「匿名專家」的話說,該倡議是針對中共的「挑釁性的蹩腳攻擊」。

去年11月,加拿大前外長商鵬飛(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就提出了這個倡議,他當時透露加拿大正在領頭組建一個多國行動計劃,來應對中共政府的人質外交,「在侵犯人權方面,我們將繼續挑戰中國(中共)。」他說。

路透社報導,加拿大一名官員認為,這項宣言可能有助於對中共施加壓力,他說:「我們想讓它們(中共)感覺不太舒服。我們要讓它們知道,很多國家都認為它們這種做法是不可接受的。希望隨著事件的推移,這個宣言有助於改變那些行為。」

中共經常在國際上通過「人質外交」進行報復或要挾,如在加拿大政府於2018年12月逮捕孟晚舟,幾天後中共就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扣押了加拿大人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斯帕沃(Michael Spavor)。加拿大譴責這是人質外交,而中共則堅稱這兩個案件沒有聯繫。

因為澳洲堅持對病毒來源進行國際獨立調查,中澳關係也日趨緊張。去年6月中共再度使用「人質外交」,把之前被中方拘捕的一名澳籍嫌犯判死刑。對此澳洲總理莫里森做出了強力的回應。

美國務卿就58國宣言講話:敦促更多國家加入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很榮幸參與發起這項倡議,我感謝加拿大為此發揮的領導力。」

他說:「這是完全不可接受的。這已經被國際人權公約所禁止。然而某些國家仍然在這樣做,我們作為一個全球大家庭必須挺身反對。這種任意拘押違反被扣押者的人權,給他們的家庭帶來痛苦,也威脅到每一位在國外旅行、工作和生活的人。」

他說:「這麼多國家支持這一宣言的事實顯示了它的力量。如今讓我們把這一勢頭維持下去。我敦促更多的國家加入我們,明確宣示國與國關係中絕容不得任意拘押。人類不是談判籌碼。這事關人權與法治。我們將一道為這二者挺身而出。」

上週,美國國務院呼籲釋放兩名加拿大人,並批駁了中共「將脅迫作為政治手段使用」的做法。

2020年美國司法部逮捕多名與中共軍方有關聯的中共學者後,中共就透過各種渠道發聲,威脅要抓美國人報復。美國國務院在2020年9月份發布的旅遊警示中,建議美國公民前往中國前要三思,因為中共「可能拘留他國公民,『作為與外國政府討價還價的籌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