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新週刊》記者辭職 集體聲明譴責管理層

廣東時代傳媒集團旗下《新週刊》雜誌社編輯部記者們辭職,並發出集體聲明。(「北美生活引擎」網頁擷圖)
廣東時代傳媒集團旗下《新週刊》雜誌社編輯部記者們辭職,並發出集體聲明。(「北美生活引擎」網頁擷圖)

【記者蕭律生/綜合報導】近期,廣東時代傳媒集團旗下《新週刊》雜誌社編輯部記者們發布聲明辭職,該辭職聲明表示,管理層不了解傳媒業務,不尊重行業精神等,記者們無法屈從與現代企業精神背道而馳的管理方式,離職是「最佳選擇」。

據悉,廣東《新週刊》雜誌社去年11月與廣東時代傳媒有限公司合併,成為廣東時代傳媒集團旗下刊物。合併後,雜誌社12月進行一系列人事變動及採編制度改革。

2月11日,中國「資訊咖」網站稱,2月10日,廣東《新週刊》雜誌編輯部離職記者發表集體聲明,譴責雜誌社近期多項改革方案,不僅縮減記者職位、壓低記者收入,還打擊記者工作價值,影響記者正常工作。

香港《蘋果日報》指此消息是從新浪微博傳出。不過,《大紀元》記者在中國新浪微博已經查詢不到相關消息;「知乎」網站上有該消息的標題,但點開後相關內容也已被刪除。

《大紀元》記者在「北美生活引擎」上查到該聲明原文,為2月10日發出,題為〈身處改革開放前沿陣地的《新週刊》之死〉,落款為「《新週刊》編輯部離職記者集體敬上」。

該聲明指,管理層片面理解「去紙媒化」,以「固執、保守、拒絕改變、阻礙改革」的名義,對堅持新聞專業主義立場的記者與編輯進行汙名化,並進行人事「優化」;公司硬性規定雜誌專欄稿件必須先在新媒體上公布,剝奪雜誌專欄稿件首發權,將新媒體流量作為衡量雜誌稿件的第一標準。

聲明還說,雜誌社套用公司管理制度,將「天天打卡,日日開會」作為衡量記者工作的標準,影響正常採編工作,還將採編成本壓縮,基礎稿費低至每篇800至1千元人民幣;另外雜誌社要求採編部完成「經營創收任務」,要求記者寫「商稿」,將「利潤轉化、廣告拉動」列為記者考核、評估、獎勵標準;編輯部新管理人員做法粗暴,以個人喜好左右選題;公司內部缺乏溝通、反饋機制,員工意見不獲重視。

記者們表示,管理層不了解傳媒業務,不尊重行業精神等,記者們無法屈從與現代企業精神背道而馳的管理方式,不願「溫和地走進那個良夜」,離職是「最佳選擇」。該聲明未披露具體有多少記者離職,只是落款時強調是離職記者集體聲明。

《新週刊》於1996年創刊,每月兩期,在中國發行,定位是「中國最新銳的生活方式週刊」,編採原則是捕捉當下社會的流行熱詞,洞察微妙的社會心態,封面專題題材涉及社會、文化、生活、藝術、歷史等多個領域,曾被譽為傳媒界的「話題發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