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克服疫情阻撓 外籍情侶在臺結婚圓夢

菲律賓籍來臺移工「利多」和「德拉」,在牧師與友人見證下,於潭子戶政事務所順利完成結婚登記。 (臺中市政府提供)
菲律賓籍來臺移工「利多」和「德拉」,在牧師與友人見證下,於潭子戶政事務所順利完成結婚登記。 (臺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鄧玫玲/臺中報導】受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許多在臺外籍人士婚事因而受阻,無法如期返國完成終身大事,紛紛轉向戶政事務所尋求協助,希望能在臺完成結婚登記,與伴侶攜手邁向人生另一段旅程。臺中市潭子戶政事務所表示,自疫情爆發以來,接獲許多外籍人士詢問在臺辦理結婚登記的案件,自去年下半年至今已有3對外籍情侶在潭子戶所協助下,順利完成結婚登記。

民政局長吳世瑋表示,潭子區轄內有經濟部臺中加工出口區,還有許多中小型加工、零件廠,外籍移工人數多,疫情爆發後,有許多想結婚成家的外籍移工,因無法如願歸國結婚,心情鬱卒。

吳世瑋提醒外籍人士,雙方為外國人且在國內未曾設戶籍者,想在臺結婚,只需備齊護照或內政部移民署依法核發的居留證明文件、經駐外館處驗證的婚姻狀況證明文件(含中文譯本)證明目前是單身,以及結婚書約和二位證人,就可在臺任一戶所申辦結婚登記。

潭子戶所主任蔡惠祝也表示,近期就有菲律賓籍來臺移工「利多」和「德拉」,因疫情不敢回菲律賓辦理結婚,於是向潭子戶所尋求協助,日前在牧師與友人陪同見證下,於潭子戶所順利完成結婚登記。

蔡惠祝進一步說明,2009年至2019年間,潭子戶所僅受理1對外籍伴侶結婚登記的案件,但自2020年下半年至今,已有3對外籍情侶在潭子戶所協助下,在臺完成結婚登記,顯見受疫情的影響,造成外籍人士不便返國辦理結婚情形增加,而臺灣疫情控制得宜,能讓外籍人士在臺安心居住工作,相對提升外籍人士登記結婚的需求。

潭子戶所也表示,一般人普遍認為需設有戶籍,才能在戶所辦理結婚登記,其實,依內政部頒訂戶政事務所辦理結婚登記作業規定,男女雙方在國內未曾設戶籍者,想在國內結婚,只要備齊相關文件便可以前往任一戶政事務所申辦登記,並提醒在臺登記結婚後,不要忘了申請英文版結婚證明書,回去原屬國家後,登記已在臺完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