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退化性關節炎怎麼治療

醫師說明,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包括保守性治療與手術治療,手術前一定
要經過一段時間的保守性治療,當保守性治療無效且膝蓋疼痛影響到日常生活,才是開刀的時機。( 123RF)
醫師說明,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包括保守性治療與手術治療,手術前一定 要經過一段時間的保守性治療,當保守性治療無效且膝蓋疼痛影響到日常生活,才是開刀的時機。( 123RF)

文/記者徐乃義
多數退化性關節炎或關節疼痛是因為關節軟骨磨損而引起;受傷、肥胖、慢性病、姿勢不正確或過度運動等,則會讓關節軟骨磨損時間表提前到4、50歲。

常聽見爺爺、奶奶們訴苦:「最近天氣冷,我在家看電視坐太久好像站不大起來,走路感覺膝蓋骨頭一直磨來磨去,而且會很痛該怎麼辦?」

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骨科林育寬醫師表示,現在是高齡化社會,長輩們對於退化性關節炎所衍伸開刀後傷口疼痛及其復原期可能要拿拐杖、坐輪椅的種種問題,內心都會十分焦慮,怕會影響到日後生活的活動能力。

醫師說明,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包括保守性治療與手術治療,手術前一定要經過一段時間的保守性治療,包含:生活習慣的改變、股四頭肌的訓練、藥物治療等等,當保守性治療無效且膝蓋疼痛影響到日常生活,才是開刀的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