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夢迴大唐(16-1)

全新小說《夢迴大唐》,讓人們看到不一樣的唐朝歷史。(123RF)
全新小說《夢迴大唐》,讓人們看到不一樣的唐朝歷史。(123RF)

文/陳本瑛
接上文 (15-4)

我們都是有使命的人

***

七海來到唐凱明任職的學校,在他的辦公室等他,七海不請自來,也是有心理準備的,她只想著要向唐凱明說清楚自己心裡的想法,由於太突然了,她才想起竟然忘了約好兄弟小葉一起前來。

唐凱明走了進來,「七海?!妳怎麼要來也沒知會我一聲?不過沒關係,我下午已經沒課了,吃飯了嗎?我們一起去吃吧。」

他們來到之前唐凱明常帶她和小葉來的咖啡館,點餐之後,唐凱明先吃了,他發現七海都沒有吃,他抬起頭好奇的問七海,「怎麼了?不好吃嗎?還是,要另外點一份嗎?」 

「哦!不用。唐教授,我向來說話不拐彎抹角,有話直說。你知道,我也是擁有前世記憶的人,深知⋯⋯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前世的愛人、恩人、親人、仇人,全在身邊,但是,他們全都不記得,只有我記得,這種感覺真的不太好受。」七海發現唐凱明吃飯的動作慢了下來。

她繼續說,「不過換另一個角度想想⋯⋯誰能擁有我這樣的機緣呢?上天給了我這個能力,絕不會只是要我再痛苦一世,把以前走過的路再重新走一次,絕對不會的,一定有什麼是要我在今世完成的。」七海說到這,吃了一大口的松露菇菇燉飯。

「雖然⋯⋯我現在還不知道必須要做的事是什麼,不過不要緊,我相信上天自有安排,只要能放下心,機緣一到,就能明白我的使命是什麼了。」七海快將燉飯吃完了,現在換唐凱明吃不下了。

七海看著他,喝了一口柚子茶,「唐教授,唐太宗並沒有將辯機處死,我相信這是事實,唐太宗因為對佛法及僧人的尊重,他不可能殺和尚,一千多年來,『唐太宗腰斬辯機』這個歷史版本,已經是全世界都認定的了,我們誰都無力改變,不過話說回來,這一切都是過去的事了,就是歷史了。重要的是,上天讓誰記得,就是給誰禮物。」

唐凱明聽到這裡,才有回應,「禮物?!什麼意思?!」

「我們都是有使命的人,否則為什麼不是別人記得而是我們呢?讓我們成長、讓我們真正面對,讓我們⋯⋯有再一次彌補的機會。」七海嘆了一口氣,「唐教授,唐太宗讓辯機活下來,是因為他知道,辯機要完成很重要的事,而辯機也沒讓唐太宗失望,雖然許多翻譯的佛經都沒有署名是辯機,但是佛門子弟不會認錯,辯機也完成他該做的事。」

「現在換說說你了,唐教授。」唐凱明聽到七海突然這樣說,沒拿穩的叉子鏗然掉落地上。

「唐教授擁有許多才能,你要跨過心裡的那道檻,才能真正發揮才能,像辯機一樣,完成應該做的事。就算不須對得起唐太宗,也算是對得起賜予你記得前世記憶機緣的創世主;我相信這世上的一切都是衪安排的,而這一切安排都一定是為了成就更好的我們,對吧?」七海說完,吃下最後一口燉飯。 

「妳怎麼發現的⋯⋯?」唐凱明轉著叉子。

「這很重要嗎?你別忘了,我可是記者,專門追查事情真相的。」七海看著唐凱明笑了笑,唐凱明也釋懷的笑了出來。

唐凱明心想,終於可以安心睡覺了,回家也可以將小畫卡丟掉了。

***

在原本是唐太宗李世民坐著的甘露殿,現在坐著的是唐高宗李治了,他掩面哭泣,而面前跪著的是高陽,高陽因為謀反而被大臣們定了死罪,但是,要處死自己最疼愛的妹妹,他怎麼下得了手,李治哭了好一會兒才發出聲。

「當年,我送走蕭時,他告訴我,往後的日子裡,如果妳犯重罪,要我不能自己論斷,要找別人來評斷,因為蕭知道我疼愛妳,他怕妳會一生都不知自己做錯事而一錯再錯,他希望妳是一個知錯能改的公主,才能保妳一生平安,可是⋯⋯妳竟然⋯⋯竟然謀反⋯⋯眾卿都⋯⋯都要我判妳死刑⋯⋯妳要我這個做哥哥的如何待妳啊⋯⋯」李治完全拿不定主意,他不知道該怎麼辦。

高陽面無表情的跪在地上,「我是罪無可赦,弒兄、弒君,本來就無活路可走,我只有一個要求,請皇上別為難我夫家。」 

李治抬起頭,他哭著問高陽,「高陽⋯⋯我問妳,妳真的⋯⋯真的要殺我嗎?」

「謝謝皇上成全。」高陽向李治行了大禮,起身要離去時,她轉頭向李治說,「皇兄,我從沒想過要殺你⋯⋯」

高陽離開後,留下獨自一人哭泣的李治。 (待續,本文為作者立場)◇

接下文 (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