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人父實戰守則】沒有人天生就會當爸爸——寶寶出生後

因為有了女兒而團結一致,這讓我們的關係來到了一個新的維度。(123RF)
因為有了女兒而團結一致,這讓我們的關係來到了一個新的維度。(123RF)

編譯/林安柏
初為人父是一件多麼令人喜悅的事情,但同時也會給你的生活,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此時你與太太的親密關係,也面臨了前所未有的挑戰。

身為一位父親,你可以做什麼呢?

◎ 寶寶出生後

1.分擔責任

寶寶剛出生時,媽媽忙著哺餵母奶,爸爸這個角色似乎容易被忽視,你可能會覺得自己無足輕重,事實並不然。

在孕期你就肩負起的責任,到了生產後更形重要。若是把照顧寶寶的責任一股腦放在媽媽身上,不僅讓老婆備感壓力,更可能在她心中產生憎恨不平的心態,引爆夫妻間的爭執。

試著分擔照顧嬰兒的工作,如換尿布,不只是白天,也包括半夜寶寶醒來之際;幫寶寶洗澡;為寶寶朗讀故事;為寶寶選一首屬於你們的睡前歌曲,唱給寶寶聽;用奶瓶給寶寶餵奶,若寶寶是親餵,也可以幫忙拍嗝;為另一半準備她喜歡的飲料或點心,表達你的貼心;在背著寶寶時,可以順手做做家事,如倒垃圾、洗洗碗等。

2.保持心情愉快與睡眠充足

育兒的過程好比打仗,它是一個困難、複雜且令人筋疲力盡、手忙腳亂,甚至是一團混亂的任務,但同時也可以很有意思,令人興奮。

無論好與壞,重要的是保持愉快的心情。當你睡眠不足時、當你不小心將母乳倒入了咖啡中、或是當你剛換下寶寶的尿布,他就立刻噴尿時,如果依然能微笑以對,那麼你將有能力從容應對所有的挑戰。

另外,盡量保持充分的睡眠與休息,包括你的另一半、寶寶與你自己。

雖然這和以前相比顯然難度大增,可能要歷經許多的反覆試驗,才能找出最適合你家庭的方式,但是依然要努力,找出讓全家人都能好好休息的最佳方式,如和另一半分工合作、輪流休息、建立寶寶規律的睡眠模式等,畢竟你與另一半可能都還要上班工作。

3.你會因此而強大

儘管孩子到來後,夫妻間的感情可能面臨各種考驗、重建,甚或創傷,但許多人走過來後,彼此之間的聯繫越來越牢固。畢竟,你們不再是兩個人,而是一家人。

美國作家鄧恩(Jancee Dunn)是一名母親,也是《如何在孩子降臨後,不恨丈夫》(How Not to Hate Your Husband After Kids)一書的作者,她表示未有孩子前,她與老公從不爭吵,但是生下孩子後,他們總是在爭吵。如果這讓你心有同感,表示你在這世界上並不孤單,許許多多夫妻也經歷過相同的事情。

如果你能應付這些艱辛,那麼你將擁有堅實的力量,幫助你度過為人父母的風風雨雨。誠如鄧恩所言:「我們因為有了女兒而團結一致,這讓我們的關係來到了一個新的維度。我們變得更加會管理時間,對生活各方面也學會取捨。人們說擁有孩子是他們一生中,做過最棒的事,真是不無道理。」(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