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以色列首次發現舊約時期王族紫色織物

考古學家在以色列提姆納河谷地區發現代表尊貴地位的紫色羊毛織物。(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
考古學家在以色列提姆納河谷地區發現代表尊貴地位的紫色羊毛織物。(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

編譯/康怡兒
科學家在以色列南方提姆納河谷(Timna Valley)發現一塊紫色流蘇羊毛織物,經鑑定後發現,這塊織物是來自3千多年前,也就是《聖經》裡面記載的大衛王和所羅門王統治耶路撒冷的年代,這也是考古人員第一次發現紫色織物,十分罕見。

以色列古物管理局的蘇克尼克(Naama Sukenik)說:「這是一項令人激動且重要的發現,是至今發現的第一塊來自大衛王和所羅門時代,代表尊貴地位的紫色織物。在古代,通常是身分顯赫的人、牧師,還有王族人士的服飾上才有紫色。」

「這種顏色很漂亮,不會褪色,可是紫色染料的生產過程很困難,使得紫色染料通常比黃金更貴。」

「在此之前,我們只發現過裝在貝殼或陶器裡面的染料,是鐵器時代存在紫色染料行業的證據。現在,第一次有了染色織物的證據,它保存了大約3千年。」

研究人員在以色列南方提姆納河谷發現了這塊織物,經過鑑定,這塊裡面穿織著紫色毛線的羊毛織物大約來自西元前1千年左右,而提姆納河谷地區的鐵器時代大約是從西元前586年至西元1,200年。

這份發表在《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PLOS ONE)期刊上的研究介紹說,當時人們使用複雜的化學方法從一種海洋軟體動物的體腺內提取這些染料,一般需要幾天的時間才能完成,然後儲存在貝殼裡面。這種軟體動物生活在地中海,距離提姆納河谷290多公里處。

提姆納河谷富含銅礦,早在5千多年前就是銅礦開採地。研究人員稱,提姆納河谷在鐵器時代是銅礦中心,當時銅礦的地位就像現代石油一樣,鍊銅的技術在當時是高度機密,擁有這些知識的人是當時的高級技術人才。

考古學家就是在提姆納河谷地區最大鍊銅地的礦渣堆裡面發現了3塊碎布料,就是這些織物。一開始他們簡直不敢相信,能在這樣一個古老的遺址上,找到一塊真正染上紫色的古織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