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去年出口創新高 存3大結構性問題

臺灣去年出口金額3,452.8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中央社)
臺灣去年出口金額3,452.8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台灣去年出口金額3‚452.8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不過CRIF中華徵信所加以分析,發現存在三大結構性問題,包括:出口過度倚賴中國大陸、出口結構往中間產品靠攏,以及電子業獨大等。

中華徵信所表示,2020年台灣出口貿易在疫情下呈現開低走高,出口成長率達4.9%,出口金額創下歷史新高,主因包括:疫情控制得宜、全球搶攻5G通訊商機,以及美、中兩國角力,加速2國供應鏈「去中化」與「去美化」,反而使得訂單往臺灣集中。

經濟部統計處預測,今年出口金額仍會創新高,至3575億美元,但他們認為,從長期角度來看,臺灣出口轉型面臨3個問題。

其中的一大問題是,臺灣的出口過度倚賴中國大陸,對中國大陸(含香港)出口占比從2002年的32.3%一路上揚,在2020年時,對中國大陸出口比重創下43.9%的歷史新高。

比較臺灣出口主力的「電子產品」,在2020年電子產品出口訂單1,614億美元,來自中國訂單高達635億美元,高於美國的470億美元。

他們說,這顯示臺灣電子零組件出口訂單是以中國為主,而非想像中的美國,認為臺灣現階段還沒有與中國在經貿關係上完全脫鉤。

第二項問題是,出口結構往中間產品靠攏,中華徵信所表示,這趨勢突顯臺灣產業代工和產業分工的特性,但也顯示臺灣出口轉型上無法突破中間產品的出口路線,出口轉型並未成功。

第三項問題則為電子業獨大,他們說,出口產品過於集中也會擠壓其他產業的發展,造成臺灣整體產業發展均衡受到破壞。

中華徵信所舉例,臺灣一直發展機械產業,但是2020年機械產品的出口比重卻只占6.34%,反而較2002年下降2.18個百分點;光學器材的出口占比同樣也在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