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衛福部苗栗醫院安寧病人遺愛留人間 家屬代表捐贈輪椅感謝

衛福部苗栗醫院安寧病人遺愛留人間,家屬代表捐贈輪椅感謝。(苗栗醫院提供)
衛福部苗栗醫院安寧病人遺愛留人間,家屬代表捐贈輪椅感謝。(苗栗醫院提供)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生命終有盡頭是人生旅途無可避免的大事,而「善終」則是民眾普遍的期盼。衛福部苗栗醫院體恤苗栗鄉親有安寧住院需求,於107年6月成立安寧病床和安寧照護團隊,李明輝院長到任後更大力推動安寧照護服務,持續積極進行相關人員培訓,並與台中榮總合作安排安寧專科醫師介入協助,讓病人和家屬更能安心,且免去必需至外縣市醫院求醫、舟車勞頓奔波的辛勞。日前一名因鼻咽癌末期接受苗醫安寧照護服務後病逝的陳姓患者家屬,以患者名義捐贈苗醫安寧病房5台輪椅,感謝院方同時也造福其他病人。

部立苗醫郭惠敏護理長表示,陳先生因患鼻咽癌末期而至苗醫住院,接受安寧緩和療護,陳先生因家中三個兄弟皆罹患癌症,自己在心理上也有了最不樂觀的打算,並決定放棄積極的癌症治療。在出現末期不舒服症狀後,剛開始選擇在家中接受安寧居家服務,由苗醫居家照護小組吳剛醫師、馬淑萍護理師、賴佩君護理師等人,每週到家中探視,陳先生倒也覺得方便,也有居家的自在感,又隨時可得到居家安寧團隊不間斷的醫療服務及關懷;但隨著病情惡化伴隨而來的疼痛與不適,在吳剛醫師的建議之下,住進安寧病床繼續接受緩和治療。

郭護理長說明,陳生生入院後接受苗醫跨團隊的整合照護,除安寧專責醫師吳剛醫師外,還有神經外科吳聖文醫師,以及安寧照護團隊成員,同時結合台中榮總安寧專科黃曉峰醫師的討論整合照護,病人太太表示先生對團隊的照顧覺得非常的有安全感,心情上開朗許多,有時會堅持要坐輪椅到護理站跟大家打打招呼,還曾買了一箱飲料,說要親自好好謝謝護理師。病人雖然因為病灶部位說話困難,但總是以行動和表情來表達對醫療團隊的肯定和感謝,也讓照護人員感到欣慰。陳先生辭世後,家屬也將感謝 化為實質行動,特地以病人名義捐贈5台輪椅給安寧病房,造福其他病人。

李明輝院長指出,安寧緩和醫療是為了減輕或免除末期病人的生理、心理和靈性痛苦,所施予之緩解性、支持性的醫療照護,以增進其生活品質。其服務的對象不只是病人,還包括病人的家屬、照顧者,建立整合性的醫療與照顧團隊,為病人因疾病產生的身心靈問題,進行詳細評估與適當處置。目前政府已經有明定的安寧緩和醫療條例,搭配健保的安寧緩和醫療給付,給病人一個有尊嚴的選擇。

李院長更進一步補充說明;安寧緩和照顧以團隊跨多科整合方式滿足病患及家屬之需求;除提供病患疼痛及其他身、心、靈痛苦症狀的緩解,並協助家屬在病患的臨終期及病患死亡後的哀傷反應與悲傷輔導,臨終關懷與當前醫療照護一樣,也可與社區合作,提供支持、關懷與照顧。

部立苗醫安寧專科吳剛醫師也表示,安寧療護並非消極等死或放棄治療,而是避免無效的治療、急救處置,導致病人受更多疾病的折磨,並由專業醫療團隊組成照護團體,提供全方位的照護,協助病人與家屬共同面對死亡,是一種確保病患醫療權利,維持他們生命尊嚴的醫療行為。另外,安寧居家療護,尊重病人自主權:病人在自己的家裡是主人,醫護人員如同訪客去探視病人;生活最舒適最習慣的地方還是自己的家,因此安寧居家療護能達成持續照顧。安寧療護的基本目標是儘可能達到病人所想要的生活方式,因此當病人想在家中度過餘生時,醫療團隊就應提供安寧居家療護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