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德國議員:停播CGTN做得對 歐洲應一致行動

英國和德國近期相繼停播中共官媒環球電視網(CGTN),德國國會議員認為做得對。(Leon Neal/Getty Images)
英國和德國近期相繼停播中共官媒環球電視網(CGTN),德國國會議員認為做得對。(Leon Neal/Getty Images)

【記者【德國記者站報導】/報導】英國和德國近期相繼停播中共官媒環球電視網(CGTN)。英國指出,CGTN廣播持照方星華傳媒公司(Star China Media Ltd)對其新聞內容無編輯控制權,這違反了英國的廣播法規定,因此被吊銷許可證。而這也直接影響到CGTN在德國的播出,甚至可能會在更多歐洲國家被停播。

中共為了報復英國,於2月12日凌晨發布聲明,禁止英國廣播公司(BBC)世界新聞頻道在中國落地。實際上,BBC世界新聞頻道迄今只能在中國一些國際酒店及外事機構如使館區播放,大多數家庭觀眾無法收看,BBC網站和手機APP也早在中國被禁。反之,中共官媒環球電視網(CGTN)可在許多國家播出節目。

英文新唐人就此事採訪了德國國會議員、自民黨(FDP)人權委員會專員海德特(Peter Heidt)和德國國會人權委員會副主席、選項黨(AfD)政治家布朗(Jürgen Braun)。

歐洲需要一致行動 不能被中共束縛住

海德特表示,「媒體監管機構完全有權撤銷環球電視網(CGTN)的許可證。在英國是這樣,在德國也是這樣,CGTN不能再以有線電視的形式輸入。我認為這很好,因為CGTN是由中共控制的,中共就是為了搞宣傳,這很危險。他們想在英國、德國、整個歐洲搞這種宣傳,這不符合我們的利益。」

中共隨即封殺了英國廣播公司(BBC),海德特認為,「這意味著事件已經升級。事實上,由於香港的局勢和中共出台的《國安法》,中共和英國之間的關係非常緊張。我們(德國)也強烈批評了中共的所為和《國安法》的制定,中共也多次進行威脅,要我們收回這些批評。」

海德特強調,「我認為,我們需要認真思考如何與中共打交道,我們需要一個整體的中國戰略。如何與中國人打交道、如何與中國人相處,歐洲要給出明確的答案。我們自民黨正在編寫一份關於中國問題的文件,會儘快提交給德國聯邦議會,我們需要制定全面的中國戰略。」

「我還認為,德國和歐洲應該減少對中國的依賴。我們現在正處於大瘟疫危機中,我們需要重新審查我們的供應鏈,必須要這樣做。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沒有束縛地去處理中共侵犯人權的行為。我不希望在德國這裡出售侵犯人權的產品,對我來說,這是不可接受的。」

作為人權委員會專員,海德特說,「我們去年年底與台灣進行了密集的協商,與在柏林的台北代表談了很多。之後我們被中共媒體點名批評,這也是我們通過聯邦議會主席朔伊布勒(Wolfgang Schäuble)召見中共大使的原因。而後,朔伊布勒、人權委員會主席延森(Gyde Jensen)和中共大使進行了討論。當時延森就說,『我們是德國議員,我們不能讓中共束縛住。我們一定要清楚,如果不給中共設置界限,中共就會得寸進尺。如果我們不能明確向中共展示界限,中共就會繼續擴大他們在歐洲的影響力,達到無法想像的程度。所以我們一定要讓中共明確知道我們的界限,而且我們歐洲一定要一致行動。』」

海德特表示很同意這一點,至於這個「界限」是指什麼,海德特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說,「對我來說,這個界限就是人權,這是關鍵點。這包括的範圍很廣,既適用於發生在香港的侵犯人權事件,也適用於西藏、維吾爾人,我們還有來自蒙古的(中共侵犯人權的)消息。當然,我們也要制止中共的經濟間諜活動,中共在德國系統地進行著間諜活動。孔子學院也不應該在德國再存在下去。」

「我們現在已經在歐洲實行了『大赦令』,我們可以用它對個人採取非常具體的措施,並對其進行制裁。我認為這個非常必要,因為這使我們能夠針對那些侵犯人權的非常具體的個人,並對他們實施制裁。美國可以做到這一點,現在我們也開始這樣做了。我們不僅要制裁台前執行任務的人,還要找出背後指揮行動的中共官員,同樣加以制裁。」

海德特還強調擁有共同價值觀的國家應該聯合起來。他說,「我們作為歐洲人,我們也要與擁有共同價值觀的國家,比如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日本,討論如何從整體上遏制中共的影響力。我認為,這是我們的一個非常重要的使命。」

不能讓中共濫用西方媒體 渾水摸魚進行獨裁宣傳

德國國會人權與人道主義援助委員會副主席、選項黨(AfD)政治家布朗(Jürgen Braun)表示,不能容忍中共在西方進行專制的宣傳。

布朗認為,不是不能讓中共的節目在德國電視上播放,但是要明確點明來源、出處,要讓觀眾非常明確地知道,這是政府的官方宣傳,而不是一個獨立的新聞報導。

布朗說:「我們必須明確無誤地標示出來,讓人很明確地看到,這是一個宣傳節目,是中共的宣傳節目。」在西方講究新聞自由,「但必須明確點出來出處,而不能遮遮掩掩地渾水摸魚。」

布朗多年來一直從事媒體工作,包括私人和公共媒體。他表示知道地方台由於資金問題很難製作出好的節目,可能由於這個原因把中共免費的宣傳節目拿來了。例如中共關於新疆的報導,就播放翩翩起舞的新疆姑娘。「他們的宣傳節目很漂亮,畫面豐富,展示的人們都興高采烈的。」

布朗表示,「中共試圖在全球鼓吹它的獨裁統治,這種宣傳有很多不同的方法,包括這個英語的環球電視網。時間長了,有些國家不滿了,就要有所反應。」

布朗認為,中共必須認清其處境。他說:「中共必須清楚,它目前的全球擴張政策,到一定時候必定會遇到阻力。中共和幾乎所有的鄰國都有爭端——激烈爭端,這不是沒有原因的。而且現在很多歐洲國家也意識到了中共宣傳的無恥,也紛紛表示不能容忍,這很正常。它畢竟是政黨的專制——中共政黨的專制,這一點必須明確。」

在外交問題上,通常人們都是採取對等原則。如果中共希望它的宣傳在其它國家播放,那就必須允許其它國家的獨立電台或國家電台相應地在中國播放。

布朗表示:「中共不能置身於法外,說我的宣傳悄悄混到外面,不能有人阻止我。這不行,不能讓中共濫用西方的媒體,進行中共的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