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屏縣府創新 超商也能申領第一類土地謄本

屏東縣領先全國,自2021年2月24日起於全國各7-11超商門市,都可申領所有權人本人的第一類地政電子謄本服務。(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縣領先全國,自2021年2月24日起於全國各7-11超商門市,都可申領所有權人本人的第一類地政電子謄本服務。(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縣首創,自今年2月24日起,於全國各7-11超商門市,都可申領所有權人的第一類地政電子謄本,只要持自然人憑證即可申辦。另外,如遇土地買賣等問題,急需第一類土地謄本的民眾,不必再著急前往地政事務所,即可享有更便利的服務。

屏東縣領先全國,自2021年2月24日起於全國各7-11超商門市,都可申領所有權人本人的第一類地政電子謄本服務。屏東縣領先全國,自2021年2月24日起於全國各7-11超商門市,都可申領所有權人本人的第一類地政電子謄本服務。(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縣政府地政處表示,現今民眾至地政事務所請領地籍謄本紙本大幅減少,多數民眾皆於網路等其他方式請領,但超商申領地籍謄本便民服務項目,僅提供申請部分個人資料隱匿的第二類謄本,為此,屏縣府與7-11超商合作,未來只需在特定時間內持自然人憑證,於超商多功能事務機上輸入所有權人統編、土地建號等相關資料,即可取得本人第一類地政電子謄本,未來屏縣府也將持續與其他超商接洽,讓便民服務再延伸。

屏縣府表示,屏東縣在2015年即領先全國,推出超商申領第二類謄本資料服務,各縣市才隨後跟進。如今,因為涉及個資,最難突破的第一類地政電子謄本,也在縣府團隊努力下,即日起,民眾都能夠輕鬆在便利超商申領。

地政處提醒,考量超商為半開放式環境,第一類謄本個資等級較高,民眾請領之後須妥善收存,以共同保護個資安全。至於超商收費方式,民眾僅需繳交地政電子謄本規費(每張20元)及超商服務費(10元)、A4紙張黑白單面列印費用(每頁2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