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疫情催升藝文群眾 臺中歌劇院票房9成1

臺中歌劇院打造「隨行歌劇院」,2020年平均票房9成1、超越2019年。(記者黃玉燕/攝影)
臺中歌劇院打造「隨行歌劇院」,2020年平均票房9成1、超越2019年。(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疫情衝擊全球,臺灣經濟表現亮眼,藝文活動同樣超乎預期。臺中歌劇院去年3到6月間,取消不少表演藝術活動,但7月起到年底,活動票房則大幅回升、達到九成六。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表示,「2020年整年的平均票房有九成一,是比2019年更好的一個成績表現。」

臺中歌劇院打造「隨行歌劇院」,從去年下半年起,歌劇院陸續上架多項雲端觀演頻道,包含全齡藝術學習平臺NTT Online(6個主題38支影片)、精采展演與解析(65支影片);為與不同背景年齡層的受眾溝通,強化自媒體多元平臺的內容,提高觸及率、增加即時性互聯。

行銷公關部經理張瀞芳介紹線上的AR效果,「貓道其實它是一個有趣的講法,因為它的空間非常狹小,它是在觀眾席上緣,所以很多人不知道有這個空間;還有連劇院那裡拍照最美,都可查詢。」

另外,今年的line也升級,她說,升級版有停車的服務等,在你還沒有來歌劇院之前,就可以看到歌劇院今天有什麼活動,停車位剩下多少格?或者是要如何去尋找停車位。

歌劇院因應不同年齡層,如Instagram主攻年輕族群,將藝文訊息圖像化;2020為臺灣Podcast元年,歌劇院也推出自製節目《WOW挖藝術》,讓藝術更加親近民眾,同時吸引中部以外聽眾比例高達七成。

歌劇院忠實觀眾徐小姐,在體驗過中劇院線上導覽後感動表示:「我最喜歡中劇院,沉穩的藍色劇場讓我感到平靜;一直想參加劇場導覽,但因為工作無法搭上,現在有線上導覽連走不到的”後臺”都能看透透,讓我忍不住玩了快1小時,真的太酷了!」

邱瑗表示,網路互動裝置讓藝術更聰明、更好玩,可以無邊界融入日常生活。現在民眾連上手機就可以把歌劇院帶著走,全天候24小時上線感受「沉浸式」藝文體驗。目前除了軟體雲端化,相較南、北歌劇院,臺中歌劇院還要持續感善硬體設施,優化各種專業設備,提供觀眾更好的聆賞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