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金球獎首位亞洲女導 趙婷問鼎奧斯卡

38歲華裔女導演趙婷以《游牧人生》獲得金球獎最佳導演,也是首位獲該獎肯定的亞洲女導演。(探照燈影業提供)
38歲華裔女導演趙婷以《游牧人生》獲得金球獎最佳導演,也是首位獲該獎肯定的亞洲女導演。(探照燈影業提供)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

第78屆金球獎頒獎典禮(78th Golden Globe Awards)1日舉行線上頒獎典禮,華裔女導演趙婷(Chloé Zhao)憑藉《游牧人生》抱回金球獎「最佳導演」殊榮,該片同時還榮獲金球獎最佳戲劇類電影,並將問鼎奧斯卡最佳影片。她也是繼李安之後首位贏得金球獎的亞裔導演。

趙婷年僅38歲,一手包辦《游牧人生》的導演、編劇、製作和剪輯,她在致詞中說:「我要特別感謝游牧者與我們分享他們的故事。」

不僅如此,該片還獲得衛星獎、國家評論協會、紐約影評人協會、洛杉磯影評人協會、波士頓影評人協會、芝加哥影評人協會、高譚獨立電影獎、倫敦評論家協會、女性電影記者聯盟獎。而且光她一人即入圍奧斯卡四大獎項。

根據媒體《綜藝》(Variety)統計報導,《游牧人生》在本屆獎季已囊括包含34座導演獎、13座劇本獎以及9座編輯獎,一舉刷新2004年稱霸至今的《尋找新方向》(SIDEWAYS)導演亞歷山大潘恩(Alexander Payne)個人紀錄。

劇情描述芬恩(法蘭西絲麥朵曼 飾)在內華達州郊區的一座企業小鎮經濟崩垮後,收拾起行囊,駕著她的露營車,決定踏出傳統社會的框架,探索她的現代游牧人生旅程。

本片卡司除了身兼製片的兩屆奧斯卡影后法蘭西絲麥朵曼(Frances McDormand),還有《晚安,祝你好運》威尼斯影帝暨奧斯卡影帝入圍者大衛史崔森(David Strathai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