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療熱轉印電商行銷工作坊 翻轉精障者就業

翻轉精障者的就業模式,桃療「熱轉印電商行銷工作坊」熱鬧開幕。(桃園療養院  提供)
翻轉精障者的就業模式,桃療「熱轉印電商行銷工作坊」熱鬧開幕。(桃園療養院 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療養院今年申請公益彩券回饋金補助計畫,辦理「熱轉印電商行銷工作坊」,共有12位精障學員參加為期4個月的工作坊,工作坊破除過去大家對精障者的刻板印象,希望以有別以往的訓練方向,翻轉精障者的就業模式。

翻轉精障者的就業模式,桃療「熱轉印電商行銷工作坊」熱鬧開幕。翻轉精障者的就業模式,桃療「熱轉印電商行銷工作坊」熱鬧開幕。(桃園療養院 提供)

職能治療師劉光庭指出,過去精障者就業大多都是接受勞務性質的工作或訓練為主,包括清潔類、產業代工類、餐飲類等,為扭轉精障者的就業方向,以及迎合時下網路世代的趨勢,桃園療養院在公益彩券回饋金補助計畫中,特別設計了一連串電商行銷工作坊的課程,包含電商的基礎課程、網路行銷、實體行銷、以及熱轉印商品製作等課程,希望藉由創新的訓練模式,協助精障者找到適合自己一條路。

翻轉精障者的就業模式,桃療「熱轉印電商行銷工作坊」熱鬧開幕。翻轉精障者的就業模式,桃療「熱轉印電商行銷工作坊」熱鬧開幕。(桃園療養院 提供)

桃園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唐世芬表示,做精障者的訓練,20年來都是做最基礎的產業代工及清潔訓練,造成精障者就業上往往有所侷限,有一部分的精障者不願屈就於這類勞務性職的工作,但他們又缺乏管道接受到更高功能的工作訓練,因此在就業的路上一直跌跌撞撞。

開辦的「熱轉印電商行銷工作坊」訓練課程,就是一種創新且與時俱進的方案,除了精障者能在本工作坊中獲益外,負責辦訓的職能治療師也能邊做邊學,從不同的訓練角度切入,增加職能治療師服務的廣度與深度。

承辦工作坊課程的職能治療師劉光庭提到,此次的工作坊訓練課程主要是要先讓精障者對於電商行銷有基本概念後,再連結時下流行的熱轉印商品及本院兩大庇護工場「樂桃桃咖啡簡餐坊」、「樂桃桃汽車美容坊」,進行為期3個月的實習課程,經由實際參與電商接單出貨流程、發想並執行不同商品的行銷活動,相信能讓每個參與的學員都有發揮自身創造力、勇於創新挑戰自我的機會。

桃園療養院秉持著以個案為中心的精神醫療理念,近來推動許多創新的精神醫療模式,除本工作坊外,還有腦醫學研究中心及經顱磁刺激治療等,希望以各種創新及科技的治療模式帶動精神醫療向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