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前國安顧問:北京視台灣為下一個大目標

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警告,明年北京冬季奧運會結束後,臺灣將進入「最危險的時刻」。圖為資料照。(JIM WATSON/AFP via Getty Images)
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警告,明年北京冬季奧運會結束後,臺灣將進入「最危險的時刻」。圖為資料照。(JIM WATSO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 /編譯】【Cathy He報導,陳霆編譯】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H. R. McMaster)表示,中國(中共)入侵臺灣的威脅,使這座島嶼成為世界上可能導致「大規模戰爭」的「最重要的爆發點」。

麥克馬斯特週二(3月2日)在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聽證會上說,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臺灣視為「下一個大獎」(next big prize)。此前,中共已通過在香港實施嚴厲的國家安全法,以及在新疆地區對少數民族穆斯林進行種族滅絕運動,鞏固了中共政權對國內的控制。

這位前白宮高層官員表示,習近平認為,在攻打臺灣的問題上,「他有一個短暫且正在關閉的機會之窗」,麥克馬斯特說:「在他看來,他想讓中國重新變得完整。」

儘管70多年來,臺灣一直是獨立的政治實體,但中共卻將其視為領土的一部分,並誓言在必要時,以武力奪回臺灣。

最近幾個月,中共政權急劇升級了對該島的言論和軍事壓力。

在拜登總統任期的第一個週末,中共對臺灣的防空區進行了最大規模的軍事入侵。1月23日,13架中共軍機飛越臺灣西南海域,第二天又有15架軍機進行了類似的入侵。幾天後,一名中共官員警告這個自治的島嶼,「臺獨意味著戰爭」。

麥克馬斯特表示,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結束後,將進入臺灣「最危險的時刻」。

他說,中共目前正努力將南海軍事化,以建立一道屏障,提高美國出手干預的代價。如此一來若臺灣遭到襲擊,「對我們來說代價太大」,將無法保衛臺灣。

多年來,北京一直在有爭議的水道上,逐步利用人工島和島礁建設軍事前哨。

這位前國家安全顧問建議,美國在臺灣和南中國海周邊地區應保持軍事力量,遏止中共國對該空間的軍事利用。

他還表示,美國應繼續幫助臺灣加強防禦,以應對可能的攻擊。

根據聯邦法律,美國有義務向臺灣提供自衛用的軍事裝備。在川普(特朗普)政府時期,對臺軍售增加,美國政府批准了超過150億美元的軍事銷售案。

麥克馬斯特說,美國和中國之間可能因入侵臺灣而發生戰爭,「對雙方來說都將付出極其高昂的代價」。

「如果美國真的決定對臺灣作出回應,我確實相信,基於我們聯合部隊的強大力量,(中共)解放軍將遭受巨大損失。」他補充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