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浪漫大坑小農市集 品味日皇御用咖啡

臺中市咖啡產業發展協會4日舉行記者會(記者黃玉燕/攝影)
臺中市咖啡產業發展協會4日舉行記者會(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臺中大坑頭嵙山產出的咖啡豆品質高,烘焙後風味嘉,曾被日本皇室指定御用咖啡;目前種植園區分散、產量不多,近年以「大坑冰滴咖啡」打響知名度。為推動大坑生態觀光事業,台中市咖啡產業發展協會規劃3月13日集結60攤位,在北屯東山路大坑里福德祠廣場舉辦「浪漫大坑、農鮮市集」,民眾有機會品嘗後韻回甘的日本皇室御用咖啡。

台中市咖啡產業發展協會4日在立委莊競程服務處舉行記者會,現場除有虹吸式現煮台灣咖啡外,並展示帝雉咖啡、大坑魚丸伯、弄瓦手工餅乾、徐記竹筍包、東山竹藝班、阿勇手作等大坑地區特有的農特產品。

咖啡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劉敏華表示,大坑咖啡農種植數量不多且分散,咖啡產量仍屬小量,協會將提供平台協助咖啡農產銷整合。這次活動共集結60攤商,有5攤咖啡專區外,還包括美食飲品、特色小農、花卉園藝,以及文創商品區,希望遊客能同時體驗大坑的自然生態及環境教育,也有機會了解在地文化與特有農特產品,活動預計吸引3千人次參加。

莊競程表示,大坑咖啡經特殊手法烘焙過後甜度高、不酸澀、後韻回甘,喝過的人都回味無窮。未來將與市議員曾朝榮等人協助提供行銷平台,藉由舉辦市集、咖啡論壇、產官學結合提高曝光率,提升名氣與銷售,讓北北屯區在地最優質的農產品行銷全台拚經濟。大坑冰滴咖啡已打響知名度,去年他曾帶大坑冰滴咖啡與立委分享,大家都讚不絕口,立委陳瑩還說一定要找時間來大坑取經。

曾朝榮指出,舉辦大坑農特產品文創市集活動的目的,在吸引更多人認識大坑。大坑頭嵙山中正露營區一帶、海拔約5至600公尺間,非常適合種植咖啡。日據時期,日本人就以大坑頭嵙山做為生產咖啡基地,產出的咖啡豆品質驚為天人,烘焙後風味特嘉,獲得日本天皇及皇室的喜愛,並用來招待外賓,從此台中大坑的咖啡園區被指定為供應日本皇室御用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