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精油 健康美麗的靈丹

中世紀的煉金術士說:「精油是植物的靈魂。」(Shutterstock)
中世紀的煉金術士說:「精油是植物的靈魂。」(Shutterstock)

文/南丘陽
精油讓我們變美,也能刺激大腦,使生理恢復平衡,其作用遠遠超過了美容,和針灸、推拿、氣功等諸多方法一樣,都具有治療疾病的功效,給生活帶來意想不到的喜悅。

精油能讓皮膚健康

精油不會因為頻繁使用而讓皮膚變得脆弱,它和市面上賣的護膚產品的最大差別就在於此,可以澈底改善膚質,不會出現紅血絲等問題。

中世紀的煉金術士說:「精油是植物的靈魂。」花和葉子的燦爛、籐蔓的妖嬈、果實和種子的幽香都集結在小瓶子裡,叫你怎能不愛?

女人何處不精油

精油的益處很多,在洗臉時滴幾滴在洗面乳裡,可以加強清潔的效果,並同時保養皮膚;可以調適精神狀態,只要一聞到精油的味道,就可以平靜和放鬆;更有排除經絡毒素的作用,到達體內後能夠促進排毒。

因此,除了按摩用得到精油之外,洗澡、洗臉、泡腳、刷牙時也都能使用。多用精油不單可以變美,它的清幽氣味還能讓你神清氣爽,焦慮、煩躁、易怒等等不良情緒統統都會敗給這幽香的氣味呢!

如果想讓自己語氣溫柔、性格沉穩,可隨時備著點精油。洋甘菊和薰衣草都有放鬆身心的作用,能緩解失眠、神經衰弱、壓力和緊張。也可以在洗熱水澡的時候使用精油來調節精神,但要注意水溫不能過燙,精油才容易被皮膚吸收。

在毛巾上滴幾滴精油,掛在淋浴的蓮蓬頭上,水的熱度會慢慢將精油蒸到空氣裡,有些精油則隨著水流下。如此一來,洗澡的時候不但香氣四溢,還洗得自己心扉舒徹。

——轉載自《從頭到腳都美麗的關鍵漢方》野人出版社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