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澳智庫批政治精英熱衷審查言論 背離民意

澳洲智庫公共事務研究所(IPA)對1000多名澳洲人進行的調查顯示,87%的受訪者認同「言論自由是澳洲的重要價值觀」。 (Cameron Spencer/Getty Images)
澳洲智庫公共事務研究所(IPA)對1000多名澳洲人進行的調查顯示,87%的受訪者認同「言論自由是澳洲的重要價值觀」。 (Cameron Spencer/Getty Images)

【記者天睿/澳洲報導】澳洲智庫的一項調查發現,儘管政治和文化精英熱衷於審查自由言論,但絕大多數澳洲人仍認為言論自由是澳洲的重要價值。此外,研究者認為政府資助的媒體——澳洲廣播公司(ABC)與自由社會不相容。

澳洲智庫公共事務研究所(IPA)對一千多名澳洲人進行的調查顯示,87%的受訪者認同「言論自由是澳洲的重要價值觀」。

澳洲前總理陸克文曾呼籲對默多克新聞集團進行獨立調查,增加媒體的多樣化。

公共事務研究所政策總監羅茲納(Gideon Rozner)說:「媒體有著向政府問責的職責,這不應該倒過來。讓媒體調查政府的活動是正常的民主程序,但讓政府來調查媒體的活動基本上就是暴政了。」

羅茲納認為,陸克文等人想要打壓私營媒體,以及那些訂閱這些媒體的用戶。「這不是真的想讓『媒體多樣化』,而是想要對公共輿論中的觀點範圍加以限制。」

「澳洲的政治和文化精英熱衷於審查新聞自由,這與澳洲人對言論自由的堅定信念背道而馳,」他說,「像『錯誤信息』和『虛假信息』這樣的詞越來越多地被政治和文化精英用來否定民主意志。」

公共事務研究所曾一再呼籲重新考慮對公共廣播的定位。

羅茲納說:「澳洲廣播公司(ABC)用納稅人的資金與私營媒體機構競爭廣告收入。這就把澳洲私營媒體市場上新興的、有競爭力的媒體擠掉了。(澳洲廣播公司)是一個由政府擁有和運營的媒體組織,每個納稅人都被迫資助這個媒體,這與自由社會是不相容的。」

該智庫的報告稱,調查顯示,只有32%的人認為澳洲廣播公司能代表他們的觀點,但100%的澳洲人都被迫資助這個媒體。

「氣候政策的成本問題是2019年5月聯邦選舉的一個核心問題,但澳洲廣播公司幾乎完全忽略了這一點。當該媒體如此多的工作人員對這一話題持激進主義立場時,澳洲人怎麼能指望澳洲廣播公司公正地報導氣候政策成本這樣非常嚴肅的話題?」該報告寫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