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名貴盔甲被竊近40年 羅浮宮意外完整尋回

羅浮宮3月3日表示,「意外」找回了近40年前被盜走的文藝復興時期頭盔和鎧甲。(THOMAS SAMSON/AFP via Getty Images)
羅浮宮3月3日表示,「意外」找回了近40年前被盜走的文藝復興時期頭盔和鎧甲。(THOMAS SAMSO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雨霏/編譯】法國巴黎羅浮宮博物館3月3日表示,羅浮宮「意外」找回了近40年前被盜走的一套鑲金嵌銀的文藝復興時期盔甲。

據法新社報導,今年1月份,一名軍事古董專家接到委託,對像是法國西南部大城波爾多(Bordeaux)的一批遺產,他對遺產所屬家族莊園收藏的豪華頭盔和鎧甲來歷起疑,因此通報了警方。警方獲報後藉「全球被盜藝術品數據庫」,確認這些物品是1983年5月31日從羅浮宮被竊走的,但失竊過程至今仍是個謎。波爾多檢方正調查盔甲是如何流落為當地家族遺產。

據信,這套被盜的鎧甲和頭盔於1560年到1580年之間在義大利米蘭製造,1922年由羅斯柴爾德(Rothschild)家族將其捐贈給羅浮宮。

羅浮宮的文物藝術品負責人馬爾古耶爾(Philippe Malgouyres)對法新社說:「我始終確信有一天會看到它們再次出現,因為它們是如此奇特的文物。但我沒有想到找回竟這麼順利,它們仍留在法國本土,而且完完整整。」

他說,它們是那個時代鼎鼎有名的武器,是以精湛技藝打造的名貴品,相當於今天的豪華汽車。在16世紀,武器會被當成非常奢華的藝術品,盔甲變成了一種裝飾品,已與它的用途無關。

法國的「全球被盜藝術品數據庫」中記錄有10萬件被盜物品,僅去年一年就新增了900件。羅浮宮總裁兼館長馬丁內斯(Jean-Luc Martinez)表示,作為世界上參觀人數最多的博物館,最近一次被盜是在1998年,遺失的是一幅由19世紀法國藝術家科羅(Jean-Baptiste Camille Corot)繪畫的肖像作品,「我們還在尋找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