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茉莉花茶 抗老養顏美容

《中藥大辭典》中記載:茉莉花有「理氣開郁、辟穢和中」的功效。(Shutterstock)
《中藥大辭典》中記載:茉莉花有「理氣開郁、辟穢和中」的功效。(Shutterstock)

文/李熙
茉莉花開時迷人的香氣,贏得「在中國花茶裡可聞到春天氣味」的美譽,西方國家稱其為「花茶皇后」。茉莉花有白、有紅也有紫,白茉莉香氣濃郁,應用廣,成了茉莉花的招牌,也是製作花茶的材料。

茉莉花茶在綠茶的基礎上加工而成,含有大量芳香油、香葉醇、橙花椒醇、丁香酯等20多種化合物,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對於調整女性荷爾蒙的效果非常好,有「子宮的香草」之稱,舉凡生理期不適、更年期症狀等都可改善。

茉莉花性寒、味香淡,有消炎解毒作用。《中藥大辭典》中記載:茉莉花有「理氣開郁、辟穢和中」的功效,並對痢疾、腹痛、結膜炎及瘡毒等具有不錯的消炎解毒作用。女性常喝茉莉花茶,不僅可以美容養顏、淨白皮膚,還能夠抵抗老化、平衡自律神經以及消除口臭。

調整女性荷爾蒙

茉莉花中含有類荷爾蒙黃體素的成分:芳樟醇和金合歡醇,能補充黃體素的不足,調整女性荷爾蒙平衡,具有助產與強健子宮的效果,並能幫助分泌乳汁,緩和產後的憂鬱。女性荷爾蒙平衡,有助改善更年期症狀,生理期前後飲用能緩和生理期不適,並預防體重上升。

養顏美容

茉莉花茶中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E,能促進皮膚的新陳代謝,還有豐富的礦物質幫助養顏美容。茉莉花和玫瑰花搭配沖泡飲用,瘦身效果顯著。

抗老化

3杯茉莉花茶的維生素C含量,相當於一顆蘋果。維生素C能提高免疫力,並紓解壓力。而維生素E可促進血液循環,促進細胞新陳代謝,幫助排出老廢物質,達到抗老化的效果。

緩解壓力

茉莉花特有的香氣成分「乙酸酯」,能刺激右腦,緩和緊張的情緒,有助於保持穩定的情緒和解除憂鬱。

預防口臭

茉莉花茶特有的香氣具有殺菌作用,用其漱口,既可去油膩,又具有堅固牙齒、改善口腔細菌造成的口臭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