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切除極早期肝癌 可降低復發率

研究發現,極早期肝癌採用手術切除治療,即能有效降低復發率。(Shutterstock)
研究發現,極早期肝癌採用手術切除治療,即能有效降低復發率。(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顯示,肝癌是世界第5名常見的癌症,好發於50~70歲男性,男女患病比例約3:1。雖然肝癌發生率高,但研究發現,極早期肝癌採用手術切除治療,即能有效降低復發率。

極早期肝癌患者的福音

臺北慈濟醫院肝病研究中心主任許景盛率領團隊與大林慈濟醫院合作,結合兩院癌症資料庫,針對長期追蹤的肝癌族群,進行10年回溯性的臨床分析研究。在研究中發現,手術切除治療極早期肝癌能有效降低復發率,此結果已發表於《臺灣醫學會雜誌》,獲得廣大迴響。

許景盛說,研究團隊自2006~2017年間被診斷出肝癌的2,766名患者中,選出156名極早期肝癌患者進行分析。分析結果顯示,接受手術切除的患者,5年復發率為57.8%,低於其他治療方式。

肝癌的致病原因與過程

許景盛表示,肝癌主要致病原因與B型肝炎、C型肝炎、酒精肝、脂肪肝等有關。在臺灣,病毒性肝炎盛行率高,肝癌長期高居癌症死亡首要元凶之一,因而被稱為「國癌」。

肝臟發炎導致肝細胞被破壞,如同表皮受傷會結痂,受損的肝細胞也會進行修復,稱為「肝纖維化」,而肝硬化則是經多次發炎纖維化的結果。

與其他器官相比,雖然肝臟有強大的再生能力,但是當細胞在分裂增生的過程中突變,就可能發展為腫瘤。臨床統計顯示,肝硬化患者有5~10%的機率會演變為癌症。

整體評估選擇治療方式

許景盛提出,肝癌是依據腫瘤大小、數量與侵犯程度,採用不同的治療方式,而對於腫瘤在2公分以下的極早期肝癌患者,能選擇的治療方式不但較多,復發率相對也較低。

曾有一位49歲的男性患者,任職的公司在5年前安排健檢,發現腫瘤指數AFP升高,於是前往醫院就醫。經核磁共振檢查發現肝臟有約1公分大的腫瘤,醫師評估他的肝功能尚可、年紀不大,且為單一腫瘤,也無其他共病,醫療團隊建議他進行切除手術。術後恢復良好,並且定期回診追蹤,至目前為止無復發。

不過,由於肝臟本身血流豐富,加上肝臟腫瘤患者多半併有肝機能不全與凝血功能異常,因此並非所有患者皆適用手術治療,醫療團隊需要結合腫瘤位置、共病、年齡等其他因素做整體性評估,再與患者討論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

預防肝癌的準則與叮嚀

許景盛補充說,肝臟是沉默的器官,肝癌早期幾乎無任何症狀,當感覺身體不適時,往往已進入晚期,治癒率不到5%,因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預防肝癌的黃金準則。此外,有慢性B型肝炎、C型肝炎、家族性肝病史等高風險族群,務必定期接受追蹤檢查,以免延誤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