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人權會首度攜手民間基金會 陳菊:盼共推人權教育

「做完整的人─海光人權講堂」啟動記者會大合照。(國家人權委員會提供)
「做完整的人─海光人權講堂」啟動記者會大合照。(國家人權委員會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昨(8)日與殷海光基金會、東吳大學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在自由主義大師、臺大已故教授殷海光故居舉行「做完整的人─海光人權講堂」啟動記者會。人權會主委陳菊表示,民間基金會對臺灣影響很大,但運作相當困難,盼未來能持續合作,推廣人權教育。

陳菊致詞表示,殷海光在戒嚴時代早期,與雷震、傅正共同被尊稱為「自由民主三傑」,對臺灣的自由民主貢獻重大且深遠。她回顧當年,有幸與雷震成為忘年之交,傅正更是她於1986年剛出獄時一起推動組黨的重要人物,唯獨無緣與殷海光接觸,但他倡議人權與自由主義的著作,在當時影響非常深遠。

陳菊會後受訪時提到,雷震基金會、殷海光學術基金會等民間團體充滿理想、對臺灣社會影響很大,但運作上卻面臨很多困難。她上任後也一直希望能與民間基金會合作,推動人權、自由、民主的理想;政府應該跟民間有更多對話的機會,國家人權委員會應選擇對臺灣自由、民主、人權有貢獻的基金會,合作推動人權教育。

殷海光基金會董事長吳鯤魯表示,殷海光是臺灣自由主義陣營中最早深刻倡議人權觀念的思想家,在威權統治年代撰寫《自由中國》雜誌社論專欄,開啟本土民主運動先聲,雖然遭迫害後50歲即抑鬱而終,但他仍深刻影響著臺灣知識份子。希望「海光人權講堂」能夠讓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繼續在臺灣扎根,並且推廣至整個華文世界。

「做完整的人─海光人權講堂」是國家人權委員會第一個與民間團體、學術單位合作的計畫。名稱引用自1958年由殷海光發表在《自由中國》雜誌的社論〈你要不要做人?〉,藉由介紹《世界人權宣言》來抨擊戒嚴體制違反人權的不當,「我們究竟是否為完整的人,端視我們是否保有人權而定。凡願意做個人的,都應該為伸張自己的人權而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