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文革重演 社會主義價值凌駕陸法律

中共最高法院日前發布文章,表示要用核心價值觀代替法律依據判案。圖為中共最高法院大門 。(大紀元資料室)
中共最高法院日前發布文章,表示要用核心價值觀代替法律依據判案。圖為中共最高法院大門 。(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易如/報導】日前,中國一地方區法院引述近期最高法院一篇文章,並稱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來解釋法律,是「提升司法裁判公信力和透明度的有效途徑」,引發外界輿論譁然。業界專家表示,中共用核心價值觀代替法律依據判案是新時期文革。

2月22日,濟南市歷下區法院發布了〈最高法院發文:判決無法律依據的,應以核心價值觀為指引!(3月1日實施)〉一文,並受到中共官媒澎湃新聞網轉載。

文章中提到,中國最高法院近日印發〈關於深入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裁判文書釋法說理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文章稱,在法律案件中融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釋法是「提升司法裁判公信力和透明度的有效途徑」。

最高法院印發的〈意見〉中,列出了「強化運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行裁判的6類案件,包括涉及國家利益、重大公共利益,社會廣泛關注的案件;涉及疫情防控、搶險救災、英烈保護、正當防衛、緊急避險等,可能引發社會道德評價的案件;涉及老年人、婦女、兒童、殘疾人等弱勢群體以及特殊群體保護,訴訟各方存在較大爭議且可能引發社會廣泛關注的案件;涉及公序良俗、風俗習慣、權利平等、民族宗教等,訴訟各方存在較大爭議且可能引發社會廣泛關注的案件等。

〈意見〉還規定,有規範法律文件的,法官裁決時除參考依據規範性法律文件的相關規定,還要運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行釋法;民商事案件無規範性法律文件作為裁判直接依據的,除了可以適用習慣以外,法官還應當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指引,以最相類似的法律規定作為裁判依據;案件涉及多種價值取向的,法官除依據立法精神、法律原則,還要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行判斷、權衡。

上述〈意見〉引發輿論譁然。有網民表示,〈意見〉表明,「與核心價值觀一致的按法律判,不一致的按核心價值觀判,法律沒有的按核心價值觀判。結論:核心價值觀才是真正的法律。」也有網民說,「大陸自己說自己是大陸法系國家,這不是打臉嗎?」

昔日黑幫式口令 今日公開化文件

中共一向宣稱「依法治國」,然而最高法的〈意見〉卻直接講明判案最終的依據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對此,前中國人權律師祝聖武向《大紀元》表示,法官一直是按照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指引判斷案件,但從來沒有寫進文件。

「很多年前,國內法院在判決中,共產黨的政策一直是法官判決中優先要考慮的(東西),但以前這些東西都屬於黑幫式的口令,就是上面會議決定傳達精神,下面判案的時候,黨的政策是必須遵守的,如果法律與政策衝突,必須遵守政策,但是以前從來不進入文件。」

祝聖武認為,中共現在敢公開這樣做,與中共對世界的滲透與控制有關,「美國大選後,這一個多月來,無論(中國)國內的法制問題,還是香港問題,包括在緬甸發生的事情,中共表現得非常活躍,完全無所顧忌,表現出它所謂的充分的自信,整個世界也跟著在變成嚴厲的管控,中共企圖要做全球意識形態的領頭羊這個趨勢已經表現出來了,它不再遮遮掩掩。」

高壓民增怨 中共危機中操弄刀把子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對《大紀元》表示,中共最高法院現在發此文件,與國內社會對中共高壓管制反彈力度大有關。「這些年來中共一直不斷加緊對社會的控制,不斷的壓迫和奴役人民,民間社會的生存空間、自由的空間、言論的空間越來越小,民間的反抗情緒在日益高漲。所以,進一步握緊刀把子,從司法的角度加強對社會專斷性的控制,這是中共加緊獨裁專制諸多措施中的又一個重要的舉措,是一張徐徐拉緊大網中的一個重要環節。」

賴建平說,中共現在這個做法也反映出它的統治危機,「統治者感覺到越來越危機深重,所以,一黨專政要永遠延續下去,未來就要在各個方面傾盡全力的去加以控制,這就是它的目的」。

司法政治化 法治倒退人治擴張

賴建平表示,〈意見〉將法律操作從原來非正式、非規範,偷偷摸摸、遮遮掩掩的變成現在名正言順、規模性的、理所當然的做法,表明以法律為準繩被新的政策準繩代替,客觀性被主觀性解釋代替,是司法走向政治化。

這不僅「擴大法官的司法解釋權力,就說它可以去進行任意解釋、甚至可以做黑白顛倒的解釋的這樣一種所謂的核心價值觀來代替具體明確的法律規範,那原來的法律規定就越來越沒有用了,最後變成法官就是法律,而法官又是聽當權者的,它會淪落到統治者就是法律這麼一個程度。」

從整體來看,這是一種司法政治化的現象,本質上是法治的倒退,人治的擴張,「人民自由減少,專制獨裁加強;從最抽象的角度來說也是壓迫和奴役的加深,是更嚴重的更深的危害。」

新時期文革 砸爛公檢法

知名作家蔡慎坤在新浪微博發文稱:「文革時期以革命價值觀為依據,那些無數被殘酷迫害致死的人都成了反革命。如今不再提階級鬥爭也不提革命了,換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凡有點思想不甘寂寞敢說敢言者,又會被扣上一頂新的帽子,除了尋滋就是違反核心價值觀。」

賴建平表示,現在搞的是新時期的文革,是新時期的砸爛公檢法,「文革時期沒有法律,法律、公檢法都打爛了,紅衛兵、工農兵和革命小將,要判處誰徒刑就判處,想抓誰就抓誰,說誰有理就有理,甚至根本連法律的形式都沒有,完全是以革命意志來代替一切法律」。

現在,它保留這個法律形式,但本質上是把法律法治的內容抽空了,按照統治者的專斷目的、統治者的政策作為判案的依據,「政策和法律相差很大,法律比較嚴肅比較規範,(而)政策從來沒有具體的明文規定。」「現在就是用所謂的政策代替法律,所以,我認為它是新時期文革,新時期的砸爛公檢法」。賴建平說。

對社會造成的危害

祝聖武表示,〈意見〉一旦實施,整個社會將沒有法治,「其實就是澈底取消法治、澈底取消司法的獨立性,把政黨的意志加在法律之上,徹底取消本來就不存在的民主,完全成為20、30年代的納粹德國,法官完全成為政黨的附庸」。

「社會會全面倒退。」賴建平表示,中國人對法律的信仰本來就沒有建立起來,現在這樣做,「人們對法律的信仰會越來越弱,越來越不相信法,法官越來越主觀臆斷、越來越不依法辦事」。

也就是說「人們對法律對法治這個權威的作用越來越弱,社會越來越變成無法可依,老百姓越來越噤若寒蟬,越來越變成順民,專斷的統治完全成為這個社會的主流,中國社會會越來越墮落、越來越沉淪、越來越倒退,越來越遠離文明社會,這是極其可怕的一個現象。」賴建平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