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中台陷惡性螺旋 學者:灰到快變黑區衝突

澳洲國立大學亞太學院講師宋文笛。(記者吳旻洲/攝影)
澳洲國立大學亞太學院講師宋文笛。(記者吳旻洲/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近日在東海、南海大規模練兵,美國也派遣軍艦施壓,並邀請英、法、德等國派軍艦前往印太海域,周邊緊張局勢持續上升。學者8日表示,當前美中臺三邊的「惡性螺旋」確實在加深,兩岸關係已快從「灰區衝突」變成「黑區」,三方都處在焦燥情況。

中共國務院近日向全國人大提出第14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就「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實現富國和強軍相統一」之目標。 此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的中央軍委2021年1號命令中,要求軍隊要增加在大陸沿海及第一島鏈周邊海空域之演訓頻率,鞏固活動空間,持續建設軍力。

國家政策研究院8日舉辦「中共兩會、兩強與兩岸」座談會,邀請多位學者、專家與會。

與會的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所長馬振坤表示,從中共在兩會期間公布的國防政策內容顯示,當前共軍仍以持續現代化建設、厚植作戰力量,以具備對周邊地區從事軍事行動之戰略優勢為首要,「並無對外用兵之意圖」,但會增加美軍進入這些海空域的挑戰。

美中臺無意升高衝突 事與願違

他表示,美國總統拜登上臺後,雖然把中方定位為戰略競爭者、但非敵人;總統蔡英文也不斷強調,臺灣並無任何改變現狀意圖,希望各方能共同維護區域安全秩序。

「儘管美、中、臺都無意升高衝突,但緊張態勢卻仍然不斷上升」,他表示,美中機艦在黃海、東海、臺海及南海的軍事行動都增加,而共軍機艦也增加對臺灣周邊海空域的侵擾,而國軍基於確保國土安全職責,須對侵擾之共軍機艦採取反制作為,兩岸軍事對峙緊張情勢也上升,美、中、臺三方明顯呈現「惡性螺旋」狀態。

馬振坤說,在這種情況下,美、中、臺皆應避免出現可能導致非意圖性衝突以及衝突升級的舉動。中共頻繁侵擾臺灣防空識別區(ADIZ)及越過海峽中線的軍事擴張舉動,是導致臺海緊張情勢上升的主因,應停止這類不友善侵擾行為,以消弭臺方、美方及周邊國家對共軍意圖的疑慮。

他表示,兩岸間軍事衝突可分為「灰區行動」、「局部衝突」及「全面的戰爭」等3種類型。目前臺灣處於中共對臺實施「灰區行動」,已處於戰爭前夕的潛在衝突狀態。

馬振坤提醒,兩岸雙方都應避免這個狀態升級為局部衝突,並應自我約束,避免第一線機艦出現非意圖性的摩擦,最後導致衝突升級。

美中持續對立 中共鷹派抬頭

臺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也認為,美、中、臺的「惡性螺旋」確實在加深,推測未來美、中、臺關係將有「三個持續」,一、中美持續對立;二、習近平持續對內強硬,中共鷹派抬頭;三、兩岸持續對峙,美國持續支持臺灣。

他表示,中共路線持續左傾,兩會期間甚至有政委建議不要學英文,而當臺灣和美國關係越來越好,中共就會更加批判,兩岸關係就會更嚴峻,所以當前兩岸關係已快從「灰區衝突」變成「黑區」,共軍確實想打仗,美軍也有點按捺不住,國軍也被共機持續侵擾搞得有點煩了,三方都處在焦躁情況。

他說,美中在南海較勁的力道越來越強,美國還邀請英國、澳洲、法國等國家來助陣,加上臺灣等多個國家,現在至少有7國抗共,快要變成清朝末年的八國聯軍了。

范世平表示,美國即便換了政府,但雙方在外交上仍持續互動,在專業官僚上更有密切合作。加上美國在香港問題、緬甸問題都插不上手,因此美國會更加嚴守臺灣。

中共2023年起 恐對臺鋪天蓋地打擊

國策院執行長郭育仁表示,今年是中共黨慶百年,明年中共二十大,若沒意外今年到明年主軸是對內維穩,對外政策兩大主軸是「美中關係」、「對美國劃下對臺政策底線」。中共在處理完香港後,接下來處理對象將會是臺灣,推測今、明兩年基礎完善後,2023年開始中共極可能對臺進行一連串鋪天蓋地的打擊。

郭育仁說,當前中共已修訂《海警法》,執法對象是針對日本漁船,因此所謂海保基本上是假議題,往後東海幾乎等於中日共管釣魚臺周邊海域;此外,在南海北邊區域,中共有可能進一步劃設防空識別區;接下來則是孤立臺灣安全狀態,逐漸「無效化」臺灣海峽中線。

他提醒,如果這些情形未來2至3年發生了,日本、美國應丟掉對中共的幻想,嚴肅看待安全局勢恐會快速急轉直下,如果現在不準備,等到中共策略奏效就來不及了。美國應將臺灣納入整合性防空反飛彈系統,臺灣在防空和反制飛彈有很好的基礎。在反潛作戰上,因為臺灣地緣太特殊,從南海至巴士海峽都在臺灣管控範圍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