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HBL照打文藝賽卻停 立委籲教部再評估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中)率家長代表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批評教育部採雙重標準、一國兩制。(中央社)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中)率家長代表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批評教育部採雙重標準、一國兩制。(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教育部日前以防疫為由,宣布停辦「109學年全國學生表演藝術類競賽」團體組競賽,但有家長質疑,高中籃球聯賽(HBL)總冠軍賽日前也如期舉行,更吸引上萬人進場觀賽,批評教育部雙重標準。民眾黨立委賴香伶9日也召開記者會,呼籲重新評估是否讓競賽有條件舉行。

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1月就首次宣布停辦該比賽的「團體賽」項目,因受到家長、師生強烈反彈,教育部年後又二度邀集各縣市代表開會,經評估無法落實場地通風、參加者要有固定位置、落實勤洗手及戴口罩、掌握參加者旅遊及接觸史、活動時間長短等6項防疫規則,仍然決議停辦。

對此,賴香伶8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國內疫情趨緩,部桃群聚感染危機也已於2月中解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更將進一步實施帛琉旅遊泡泡計畫,且教育部體育署所舉辦的全國高中籃球聯賽萬人進場,衛福部長陳時中受邀開球,副總統賴清德也入場觀賽,場內觀眾嘶吼擁抱,「這樣的差別待遇要受影響的參與團體如何接受」?

賴香伶指出,公眾集會的防疫重點在於「確實掌握與會名單以利後續追蹤、全程戴口罩」等,家長們也同意全體實名制、採閉門賽控制場內人數、除了表演時間外所有人員皆佩戴口罩、參賽隊伍團進團出等規定,這些防疫措施教育部並非無法做到。她要求教育部,應在一週內重新與地方政府各級學校代表評估規劃賽事。

不過,教育部也重申,在4項團體競賽、27類組中,管絃樂、合唱等22類組的比賽無法符合佩戴口罩的規定,且大量樂器吹奏或歌唱等動作,會使飛沫在空氣中散播,恐有嚴重防疫缺口之虞,違反指揮中心秋冬防疫專案相關規定。目前已邀集防疫專家、表演藝術專家、學者及縣市代表組成專案小組,就後續活動防疫因應措施研商討論。◇